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活”起来的暑假作业 原来这么有趣!

少儿教育资讯 华商网 2021-07-27 17:10:57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明确,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明确,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说到暑假,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暑假作业”。你以为现在的暑假作业还是写不完的书面作业?如今,为了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使学生在暑假期间得到多样化的暑假成长实践,各个学校放出“大招”,暑期作业可谓是花样众多!从绘画、手抄报、思维导图、益智游戏,到体验劳动之美、到或参观或体验或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做一个小小编曲家、小小设计师……这个假期,孩子们将跳出书本,走向日常,从课内走向课外,从学校走向生活,提高素养,快乐学习。“花式作业”,展示的不仅仅是教育形式的蜕变,更是新时代下教育理念的迭代升级。

image.png

铁五小二年级十一班张楚晴暑假作业图



阅读不仅仅是读书

也要读周围的世界

为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高学生阅读、朗诵及表达能力,陕师大御锦城小学二年级组在“亲子共读”活动的基础上,又开展了“小主播”阅读分享活动。学生参照老师推荐的阅读书目,在初步阅读理解后,在班级群内再次以音频、小视频的形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阅读收获。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学生的阅读习惯,而且让孩子们更加自信阳光,乐于展示自我。星火路小学倡导孩子们以绘画、手抄报、思维导图等多样形式完成读书笔记,让孩子们的阅读体验更加深刻。西安国际陆港第四小学推出“家有小小朗读者”,吟诗诵典讲故事。吟读诗词美文,朗诵中华经典,讲述童话故事。孩子们在朗读中与诗人对话,与经典对谈,入童话世界,生朗读之美。和以上学校阅读不同的是,铁五小在提倡孩子每日数学口算练习、书写练习、书法练字等这些常规的学习之外,希望可以每天都有英语阅读,学好中文同时也可以兼顾英语的学习,同样希望学生帮助家长做家务,致力于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而不懈努力。

拒绝“宅懒胖”

全民全运 小学生也要动起来!

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在西安市各小学,体育锻炼成为众多学生暑假的“标配”作业,针对不同年级,各学校鼓励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与做家务。大雁塔小学西沣分校体育组结合各年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及运动发展水平设计了体能提升周计划,计划中包含体能训练必选项目如:跳绳,仰卧起坐等,还包含了特色自选项目如:亲子游戏及纷繁多样的其他运动种类,学生们或带上家长,或呼朋引伴走向户外,积极参与到运动中去。

陕师大御锦城小学四年级运动小达人


铁五小利用暑假引导孩子们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开展”文明其心智,野蛮其体魄“,坚持每天锻炼1小时,培养孩子不怕苦不怕累,磨练锻炼的意志。星火路小学号召学生在阳光下锻炼身心、在自然中感悟生活,正值全运会在西安举办,今年学校还举办了“我是全运宣传员”活动,号召孩子们以手抄报的形式表达自己对十四运的美好祝福,以及对体育未来的美好憧憬。西安小学体育教研组精心为每位学生设计了暑期“体育锻炼小达人”打卡计划书。涵盖了深蹲、高抬腿、跳绳、跑步等多种运动供学生选择,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喜好的体育运动进行训练,并在计划书中进行登记打卡,满8周的打卡锻炼就可以得到“体育锻炼小达人”的称号。开学进行统一评比,每班选取5名体育锻炼小达人并予以奖励。既让学生身体各项技能在活跃中增强,又能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锻炼健康体魄。

image.png

大雁塔小学西沣分校学生夜晚在雁南公园锻炼

微信图片_20210728105236.jpg

铁五小孩子暑假还在坚持练基本功

       艺术培养自选菜单

每个孩子灵魂都是“设计师”

用艺术形式让学生表达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丰富内心世界,培养创造思维,利用暑期生活,关注生活细节,走进自然,发掘自己的艺术创作潜力。陕师大实验小学提倡学生“变身”节奏创编大师,在假期编创至少4小节节奏的五线谱;变身“小小设计师”,利用矿泉水瓶、卡纸等废旧物品制作漂亮的立体服饰作品。西安小学为三四年级的学生布置了“完成日用品的设计”的作业,鼓励孩子们大胆尝试设计服装、文具、餐具、书籍封面、海报、甚至交通工具、建筑、兵器等,也可以发现发现身边不合理的设计从而进行改良设计,深度发掘学生们的兴趣点。铁五小鼓励孩子们加强艺术的熏陶,希望孩子们可以利用暑假时间,增加艺术素养,做才艺好少年,通过艺术陶冶情操,增强孩子的审美意识,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创新思维以及创造潜能。

微信图片_20210728110053.jpg

铁五小孩子在用心学习长笛


西安经开第六小学数学暑假作业为了让学生对数学有艺术的认知,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生动的艺术思维,布置制作数字钟面,评选并展示“最美钟面”。西安小学布置了插花设计、水果拼盘、手工树叶拼画。文艺路小学设置了综合学科作业,要求学生变废为宝,用家里闲置或废弃物品制作一件手工作品。学校一年级一班尚诣斐用饮料瓶、吸管、一次性水杯制作了一个简易饮水机。

文艺路小学一年级一班尚诣婓利用旧物制作饮水机


“今天我当家”

益智游戏让孩子全面发展

西安经开第一学校(西安经发学校)推出传统数独游戏,培养学生们的数学思维,并号召学生参与“今天我当家,亲身体验买菜,认识人民币”等活动。文艺路小学一、二年级数学作业,要求学生在暑期与家长外出购物一次,提前与家长沟通设定预算,并在预算内挑选物品,并独自结账计算。

image.png

文艺路小学学生亲自完成暑假数学作业:独立购物一次


成长是个大课堂,只有贴近生活,这些内容才不会成为孩子的负担。学校通过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等手段,让孩子走出书本,在实践中提高综合素质,相比较于暑假作业的称呼,我们更愿意成这是孩子们的“暑期成长指南”。

编辑:贾小清

相关热词搜索: 暑假 作业 趣味

上一篇:西安娃花式过暑假,夏令营热度不减! 下一篇:西安家长怎么看:数说“双减”课后服务新政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