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小记者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感受民族魅力

少儿教育资讯 华商网 作者:贾小清 2023-09-18 10:52:26
[摘要]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是凝结了民族传统文化魅力的表现,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体现。为了让童学会的小记者们了解我市历史地域文化特色,学到更多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9月16日上午,40余名华商童学会小记者及家长们,共同走进位于西安市西七路的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体验非遗传承项目,了解非遗悠久历史文化。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759.jpg

  本次活动得到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的大力支持。活动当天,小记者们早早地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的门外。隔着玻璃门,小记者们便开心地议论了起来。“哇,里边的工艺品都好漂亮哦!”“妈妈,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咦?爸爸,这里怎么摆了很多的石墩子?还都是各种不一样的狮子造型好可爱”“剪纸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吗?”……在小记者们的各种询问声中,活动正式开始了。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736.jpg

  兴奋的小记者们们井然有序地跟随着馆内的讲解员,时不时地拿出随身携带的小本记录着。“孩子们,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等级分类分别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三大类。那今天在我们陈列馆中主要会让大家了解到的有皮影、剪纸、织布、还有拴马桩等系列的非遗产品内容,同样我们还会有专业的剪纸老师,带着大家一起体验剪纸的体验环节“。随着讲解员老师的一一介绍,孩子们分别了解了皮影的制作工艺、脸谱的不同内容都是有那些含义,同样现场也让他们看到了提线木偶的表演形式会有那些不一样的呈现,同时现场的粗布织布机子引起了孩子更大的乐趣,听完老师的详解讲解,粗布是怎么一遍一遍成为穿的衣服的布料,还有床单这些,他们都不由得夸赞,我们的祖辈真的是太有智慧,同样也觉得他们很勤劳。来到一副古长安秦镇的泥塑立体图形展示区,孩子们被这个手艺所折服,用泥捏的上百个小人各个惟妙惟肖、神态各异,就连屋檐上的动物都是那么活灵活现,呈现了一副古长安的繁华实景,让他们明白那会的集会的热闹,以及民风的淳朴,一件件的非遗展品都让孩子们大饱眼福,直呼惊叹。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752.jpg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751.jpg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744.jpg

  参观过后,小记者们还跟专业的非遗剪纸老师一起体验剪纸的乐趣。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认真的一剪刀,一剪刀的把自己手中的那个“福”字剪完,看着自己亲手剪成功的福字,一个一个都超级有成就感。

1.jpg


编辑:贾小清

相关热词搜索: 小记者 非遗文化 民族 参观

上一篇:邀你来挑战!气象达人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上线 下一篇:童学会小记者走进大气探测中心 揭开气象神秘面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