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童学会小记者走进大气探测中心 揭开气象神秘面纱

少儿教育资讯 2023-09-18 15:10:10
[摘要]走进气象探测中心,观测风云变化。9月17日上午,童学会小记者走进西安市大气探测中心泾河大气探测基地,探索大气观测,感受气象魅力,培养小记者科学素养。

  走进气象探测中心,观测风云变化。9月17日上午,童学会小记者走进西安市大气探测中心泾河大气探测基地,探索大气观测,感受气象魅力,培养小记者科学素养。

气象 (8).png

  据了解,位于高陵区泾渭一路的西安市大气探测中心泾河大气探测基地是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命名的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多年来,一直坚持致力于为西安青少年进行气象科普教育工作。此次童学会小记者走进泾河大气探测基地实践活动得到西安市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基地曹梅站长全程陪同小记者们讲解。

气象 (1).png

  本次活动分为室内、室外两条参观线路,在曹站长的带领下小记者首先参观了气象科普馆,在馆内孩子们学习了四大气象主题知识,了解了观云识天、气象之极、春夏秋冬气象诗词墙等二十余个气象内容,最后通过VR技术体验了气象灾害,在沉浸式的体验中真正了解和掌握了自救技能。

气象 (7).png

气象 (5).png

  随后小记者来到了地面气象观测场,观测场内“奇形怪状”的气象仪器引起了小记者们的极大兴趣,特别是看到百叶箱、雨量筒和风向风速仪等专业气象设备时,更是让孩子们欣喜不已,纷纷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为了让孩子们对移动气象监测有更深入地了解,西安市大气探测中心专门为此次活动调来一台气象应急车辆,为孩子们全方位展示和讲解了气象应急车辆的作用及工作原理。

5b268436a0e7f02bc998e1cade1ca01.png

气象 (2).png

  此外,曹站长为孩子们特别加入高空探测氢气球展示环节,并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探空仪的操作过程和原理,曹站长还告诉孩子们,这个“气球”会飞到3万米高空爆炸,整个探测过程持续一到两个小时。通过实物观摩,孩子们了解到了垂直方向气象探测的手段,进一步感受到了气象现代化探测的发展。

气象 (4).png

  气象 (6).png

在活动的最后,小记者们化身“小小气象观测员”,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了一次气象监测工作,孩子们有模有样的坐在值班室的电脑前,通过曹站长给出的气象指令,准确的找出了对应的气象数值。通过沉浸式感受气象观测员的日常工作,让孩子完成了一次气象观测员职业体验。

气象 (3).png

  此次华商网童学会联合西安市大气探测中心共同开展“探索大气观测,感受气象魅力”童学会小记者走进泾河大气探测基地实践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加体验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对气象知识的学习与了解,使其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关注天气变化,提升防范气象灾害的意识。同时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气象”的种子,激发孩子们对气象科学的热爱和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感受气象科学的神奇魅力。(西安市大气探测中心曹梅、华商网陈倩倩)

编辑:陈倩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小记者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感受民族魅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