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邀你来挑战!气象达人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上线

少儿教育资讯 中国气象学会 2023-09-12 10:24:37
[摘要]微信小程序“小e气象”上线了!由中国气象学会主办,相关各省(区、市)气象学会协办的气象达人知识竞赛活动上线了,活动通过小程序“小e气象”于本月正式开展。

  微信小程序“小e气象”上线了!由中国气象学会主办,相关各省(区、市)气象学会协办的气象达人知识竞赛活动上线了,活动通过小程序“小e气象”于本月正式开展。

  竞答活动分为校园巅峰赛、团队大作战、个人PK战三种模式,其中个人PK赛主题围绕“‘双碳’与气候变化”开展,参加活动赛可获得活动积分,活动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科普产品。

  活动期间,中国气象学会和各省学会共同组织开展校园巅峰赛,各省学会可推选15支(每个组别5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比赛开始时间为2023年9月20日到9月29日。团队大作战、个人PK战可由个人自行参与。

  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说明

  一、科普日活动——气象知识有奖竞答规则

  (一)校园巅峰赛

  比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各省学会负责组织推选参赛队伍,每支队伍由 6 人组成,每个组别推选 5 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

  比赛开始时间为 2023 年 9 月 20 日到 29 日,每支队伍每天都可参加比赛,取 7 天的累积成绩进行排名。9 月 18-19 日为报名及测试时间。

  1.规则

  比赛期间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竞赛,6 人为一队。每支队伍每天都可参加比赛,答题时间为 6 时-23 时,无需同时在线,一旦个人开始答题,须在规定时间内(每题 15 秒)全部答完 10 道题目。

  2.如何组队

  9 月 20 日前,省学会管理员通过队伍配置模块创建战队(详见操作说明),学校通知参赛学生通过微信注册手机号码报名。

  省学会创建参赛队伍(名称由省学会和学校商量而定),学生报名后申请加入的队伍,省学会根据学校报名的学生(手机号),审批通过后完成队伍组建工作。

图片1.png

  学校协调统筹工作

  a. 组织学校学生参加知识竞赛。

  组织学生在小程序上填写报名信息。

  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小 e 气象——各省界面——我要报名——输入个人信息——选择战队

  督促参赛学生完成注册,并组建参赛队伍。

  b. 统筹协调学生参赛的相关事宜。

  备注:活动开始后组队信息将不能修改。

  (二)个人 PK 战

  两两答题 PK,共 5 题,每题限时 15 秒。活动分为两个关卡,关卡 1 主要用于累计战胜次数,当战胜次数抵达系统所要求的进入房间的最低排名时,则可以与房间的霸主抢夺房间。(详细规则可在相应比赛界面查看)

  (三)团队大作战

  团队大作战可邀请好友或家人组成团队,也可随机和其他玩家组成团队,双方组队成功后倒计时 5 秒开始比赛。

  每次比赛共五轮,每轮比赛按答对且时间快慢分别计算成绩,5 轮过后,分数高者为获胜队伍。

  答题过程中每答对 1 题奖励 1 个积分,获胜队伍每人额外奖励

  5 个积分。(详细规则可在相应比赛界面查看)

  (四)积分系统

  (1)积分:包括校园巅峰赛、个人赛、团队赛、专题赛等多种形式,参加校园巅峰赛、个人赛、团队赛可获得活动积分,同时参加专题赛将获得专题赛积分(专题赛积分单独计算)。每种比赛都有独立的排行榜,整体积分在我的-排行榜里查看,所获得的活动积分和专题赛积分均可兑换相应奖品。

  (2)体力值:参加个人赛、团队赛、专题赛每次需消耗 1 体力值,用户初始体力为 24,最多保有 24 个体力值,每 60 分钟自动增加 1 个体力值。用户可通过查看科普文章每天最多恢复 10 个体力值。

  二、后台管理

  各省学会需登录后台,进行管理和维护,以确保本次或将来的比赛顺利进行。以下为后台操作简要说明,更详细内容请见“小 e 气象”系统操作指南

      1.PC 端后台登录链接为 https://xeqx.cms1924.org/xeqxht。

  2. 题库说明

  各省学会应创建本省题库,并可选择是否共享。为鼓励各省学会创建自己的题库,我会将按比例提供题目支持各省在“小 e气象”上举办本省气象知识竞赛。此次比赛期间,我会也将从各省共享题库中选择比赛用题。

图片2.png

  3. 题库要求

  (1)题型一律单选题(3 选 1)。

  (2)题目必须为各省原创题目。

  (3)出题时建议包含符合各省气候特点的题目,比例不少于50%。

  (4)50 道题为 1 个题库。

图片3.png

编辑:陈倩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科普科幻创作助力科普教育”沙龙举办成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