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走进学生心灵教育才会有效

少儿教育资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邢玉和 2020-04-02 11:31:56
[摘要]作为一名教师,当面对一些习惯不好、成绩暂时不行的孩子,我们常常不理解:为什么处在同样的环境、同样的班级,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呢?于是,在批评学生的时候,这种想法也会不经意地流露出来,一种常见的方式就是拿优秀学生来对比:“你看人家某某,怎么就能做得比你好?”

  作为一名教师,当面对一些习惯不好、成绩暂时不行的孩子,我们常常不理解:为什么处在同样的环境、同样的班级,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呢?于是,在批评学生的时候,这种想法也会不经意地流露出来,一种常见的方式就是拿优秀学生来对比:“你看人家某某,怎么就能做得比你好?”

  久而久之,这样的批评就会在学生的心中留下烙印,他们会认为,在老师的眼睛里,我本来就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老师看不起我,老师偏心,如此等等。无形中,他们就会筑起一面交流的高墙,渐渐地,老师所说的一切,他(她)都会不以为然,不放在心上。

  记得之前班里有个孩子,因为迷恋网络,慢慢从高中入学时年级的排名100多位,后退到1500多位,家长失望,老师对他没了信心,他自己也开始破罐子破摔。一开始我和孩子的父母一样,对他极度失望,甚至不拿正眼瞧他。他总是想尽方法装病请假,去玩网络游戏,父母不知有多少次把他从网吧里揪出来。家长和我批评、惩罚他的时候,他眼睛里充满了仇恨和嘲笑的目光。

  于是我就想,班主任的好心帮助和管教,为何反而带来与学生的隔阂,增加学生的仇视?为什么我的教育失败了?后来我想,是不是我的每一句话,都让他感到是对他的嘲笑和贬低?是不是我的每个行动带给他的都是伤害?绝对存在这样的语言,我很可能用语言伤害了他,还有他的父母,也曾经用语言深深地侮辱了他的人格。

  于是,我改变方法,我试着给他一个简单的目标,督促他完成,在完成之后,马上公开表扬,肯定他的进步。用他的话说:“老师看得起我了。”他开始把自己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听课、做作业认真了,成绩也有了进步。最后这个学生学习美术,考上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动画专业,毕业后自主创业开了个动漫制作公司。

  去年教师节的时候,他给我打来电话表示祝福。之后十来分钟,他编辑了一条短信发给我,短信中写道:“老师,我虽然不是您最优秀的学生,但您是我最敬佩的老师,如果不是您,我可能一路和父母对抗下去,一直堕落下去。我的高中其实只有一年,就是努力的高三这一年,如果没有您的激励和教诲,我的高中绝对是一个天大的笑话,从小时候的一直领先,到高三什么都不是,我真的无法面对周围人们的目光……”

  我看了很久,也沉思了好久。教育的成功难道只是锦上添花式的培优?我们有些专家过多关注知识和方法,但人不是机器,一个人遇到的很多情况是难以预知的,比如同学矛盾、交友不慎、家庭变故、青春期的叛逆,还有网络游戏的诱惑等,一个心智发育尚不成熟的孩子,怎样才能在复杂的社会海洋中,守住自己的梦想之舟?

  人在内心总是渴望自己的价值被肯定。哪怕他迷恋游戏,其实也是在寻找一种满足感,哪怕这种满足是虚幻的。教师就要成为那个懂他(她)、能走进他(她)心灵的人。教师要能够以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及时给予指导,让他(她)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关怀与爱。

  走进学生的心灵,更要给他们灵魂的骨架,让他们的心里都有一座“希腊神庙”。一位父亲曾写给孩子这样一段话:“童年时,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高尚的品德。少年时,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充满情趣。这些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这样,即使在最严酷的冬天,你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

  让学生的心灵强大如城,才会有坚不可摧的力量。

  有人说,教育是一种静悄悄的储蓄。每一个落后的学生,他们的心里一直有颗上进的种子,当我们拨开那些阻挠他们前进的荆棘,总有一天会迎来属于他们的春天。作为他们的老师,我愿意静静地做一个心灵的守护者,帮助他们储蓄今天,收获未来。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北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2日第11版 版名:课程周刊

  作者:邢玉和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心灵 影响

上一篇:西安小天鹅艺术团,专注于少儿艺术30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