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家长学院 > 正文

如何理性选择兴趣班?

家长学院 西安晚报 2024-04-16 09:34:35
[摘要]如今,随着教育理念的进步和多样化,兴趣班已经成为孩子们课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对学龄前孩子来说,报兴趣班到底有没有必要?过多的兴趣班对孩子会有怎样的影响?如何理性选择兴趣班?

  原标题:如何理性选择兴趣班?专家:优先选择“核心”课程

孩子们进行体能训练

  今年刚刚4岁的妙妙,在西安北郊一所民办幼儿园上小班。每周内有三个下午,妙妙都在参加幼儿园延点班,分别上的是舞蹈课、围棋课、画画课。除此之外,妙妙每周末还要在培训机构上幼儿英语和体适能。

  如今,随着教育理念的进步和多样化,兴趣班已经成为孩子们课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对学龄前孩子来说,报兴趣班到底有没有必要?过多的兴趣班对孩子会有怎样的影响?如何理性选择兴趣班?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状

  家长热衷给孩子报各类兴趣班

  “舞蹈、围棋、画画、乐高……”目前市场上针对幼儿培训的兴趣班五花八门,且都以培养学生的思维力、专注力、感知力、语言表达能力、身体协调能力等作为招生的主要噱头,单次课程的费用也是从一百到几百不等,招收孩子的年龄主要在2岁半到7岁之间。

  “我们上幼儿园之前就在早教机构上过一些课程,去年9月份上幼儿园之后就开始接触各类兴趣班,需要报哪些?哪些适合孩子?其实我们在选择时也很迷惘,身边孩子大多都在上不同兴趣班,所以就想着给孩子多报几个,过两年再进行筛选。”家长王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已经上幼儿园的孩子,家长们给孩子报的兴趣班不止一两个,而幼儿园放学后带孩子直奔兴趣班的情况也并不少见。“我娃上的兴趣班不少,但班里同学还有比她多的,可能家长理念不同吧!”妙妙妈妈杨女士告诉记者。

  观点

  选班应结合孩子兴趣特长

  对于要不要给孩子报兴趣班?需要报哪些?雁塔区第六幼儿园副园长关亚峰认为,兴趣班有必要报,但兴趣班是以孩子的意愿为主,家长不应该过量填充、过高预期、盲目选择、跟风攀比。有些家长看到其他孩子报什么就给自己孩子报什么,这是大忌,每个孩子所擅长的各有不同,兴趣点也不一样,家长在报班前一定要带孩子多去体验不同的课程,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课程。

  “家长要牢记自己给孩子报兴趣班的初衷,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不要学着学着就变成了考级的工具,对孩子期望过高,想让孩子一级一级不断突破,这样很容易抹杀孩子的兴趣。”关亚峰说。

  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张婵认为,家长在给孩子报兴趣班之前,需要明确兴趣班的真正含义。兴趣班并不仅限于艺术或体能领域,它的内涵和外延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广泛。家长在选择时,应充分了解兴趣班的种类和内容,结合孩子的兴趣和特长,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兴趣课程,也就是说兴趣班的选择要与孩子的天赋和自身的具体情况相匹配。

  建议

  应着眼于孩子的长远规划

  除了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家长在选择兴趣班时还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张婵认为,首先,兴趣班应该为孩子的未来发展服务,这意味着,家长应着眼于孩子的长远规划,优先选择那些能培养孩子核心素养和核心竞争技能的课程。其次,坚持才能出效果。家长应鼓励孩子坚持学习,克服困难,不轻易放弃。当然,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适合他们的兴趣班。

  “家长还应认识到,兴趣班并非孩子成长的唯一途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大自然和同伴的陪伴同样重要。”张婵说,家长应鼓励孩子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感受自然的魅力,拓展视野和胸怀。同时,家长也应创造机会,让孩子与同龄伙伴充分玩耍,培养他们的社交能力和合作精神。

  关亚峰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班时,应保持平和心态。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节奏和方式,家长应尊重并信任孩子,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去探索和发展自己的兴趣。当然,家长也应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避免过度追求成绩和成果,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和焦虑。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非遗研学游开辟文旅融合新路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