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家长学院 > 正文

孩子,别抱着手机过暑假

家长学院 陕西日报 2023-08-03 09:17:14
[摘要]暑期里,对于青少年来说,除了每天正常学习和完成暑期作业外,使用网络了解世界也成为他们的学习休闲方式。通过网络领略大千世界的同时,学生们要认识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家长应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工具、文明上网、健康上网、适度上网。

\

网络沉迷。 辛刚作

  暑期里,对于青少年来说,除了每天正常学习和完成暑期作业外,使用网络了解世界也成为他们的学习休闲方式。通过网络领略大千世界的同时,学生们要认识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家长应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工具、文明上网、健康上网、适度上网。

  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依赖问题

  “好不容易到暑假了,你就让我玩一会儿手机吧。”“我再刷一会儿抖音就去学习。”……炎炎夏日,有不少孩子的暑假模式是整日待在空调房里玩手机、玩电脑。

  “我们要上班,不能时刻监督孩子,手机要用于随时联系,也不能没收。怎么能让孩子少玩手机,真是个难题。”近日,在采访中,市民肖女士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烦恼。

  有同样烦恼的还有来西安照看孙子的王奶奶。她告诉记者:“孙子一会儿要查资料,一会儿要问问题,手机到手之后就要不回来了。我观察了一下,他主要就是刷抖音、聊微信、听歌、玩游戏。他的同学们也好像都在上网。我想没收他的手机,他说老师布置的作业要用手机完成。”

  《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2022年19岁以下网民规模已达1.86亿人,占网民总数的17.6%,其中9岁及以上未成年人手机持有率达到了97.6%。

  “暑假给孩子留出了大量的空余时间,家长上班期间,孩子因为缺乏监管,而沉迷于网络,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我们希望家长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依赖问题,真诚地建议家长以身作则、合理监管,教育孩子科学使用手机。”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会长周苏鹏说。

  “我们希望同学们在假期开展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不要沉迷网络。家长在管理孩子时,应以教育引导为主,疏堵结合,多陪伴孩子,多沟通交流,积极培养孩子健康的兴趣爱好,防止在管理孩子使用手机时出现粗暴行为。”宝鸡市陈仓区新街镇初级中学校长白文华告诉记者,暑期,学校每周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家校群等,及时发送安全提醒,提醒学生和家长谨防网络诈骗、预防网络沉迷。

  “请各位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多开展户外活动、家务劳动,加强亲子沟通,引导孩子养成‘非必要不使用手机’的好习惯。”在暑期开启之际,西安市的一些中小学校就向学生和家长发送了2023年暑期放假通知及安全提醒。

  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工具

  每年暑期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期。数字时代,涉世未深、心智尚未成熟的广大青少年,缺乏对个人信息数据、隐私数据、内容安全的自主保护意识和能力,因而,迫切需要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夯实青少年网络保护体系。

  沉迷于网络的青少年,极易落入网络诈骗的圈套。日前,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发布暑期提示,提醒同学们在享受暑假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并介绍了涉及青少年的网络诈骗案例。

  学生小陈报案称,自己想通过网络购买某APP的虚拟货币,便在二手网站上寻找卖家,根据卖家发布的广告添加了一QQ群,群管理员引导他到一个网址购买。但当他转账支付后,却未收到虚拟货币。小陈询问“客服”后,“客服”称需转账900元才能激活账号。小陈按要求转账后,平台提示身份证号错误,他又再次转账。“客服”仍称账户有问题,需要继续转账。最后,小陈发现自己被骗,被骗金额4000余元。

  为了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汉阴中学特邀汉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和城关派出所的民警,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报告会。

  汉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队长李应松和同学们分享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法律知识。他反复告诫同学们:“要时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要轻易点击、打开来历不明的网络链接和应用小程序!不要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今年暑假,汉阴中学强化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加强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共同筑牢安全防线,让孩子快乐过暑假。

  多方合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数字时代,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的重要途径。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以及未成年人自身的共同努力。

  在不久前召开的陕西省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典型案例分享会上,专家、学者、老师共同探索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的有效措施,帮助青少年向阳而生,健康成长。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宏艳作了题为《如何让孩子上网不上瘾》的主题报告。她运用大数据从上网行为、生活、心理、家庭4个方面,介绍了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的主要特征、原因,对老师和家长如何规避风险因素,更好地引导未成年人既能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乐趣,又不陷入沉迷给出了建议。

  周苏鹏认为,在信息技术和数字媒介盛行的当下,解决青少年的网络沉迷问题需要充分的耐心,应当把握青少年的心理特质,厘清青少年网络沉迷的心理因素,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

  西安市26中“名校+”共同体26中分校德育副校长许亚红表示,学校是培养青少年文明素养的重要场所,要积极建设校园绿色网络,可以通过开展主题班(队)会、网络文明素养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远离有害信息,防止网络沉迷和伤害。

  与会专家呼吁,全社会携手同行,积极作为,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绿色、清朗、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绷紧安全弦 织密防护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