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家长学院 > 正文

绷紧安全弦 织密防护网

家长学院 中国教育报 2023-07-31 14:01:15
[摘要]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坚持暑期安全工作“不放假”,聚焦防溺水、网络安全等方面,筑牢学生暑期安全“防护墙”,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学校的防溺水教育做得深入人心。我每周都会收到防溺水提醒短信。”广东番禺中学附属学校学生家长蔡颖对暑期安全教育工作很认可。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坚持暑期安全工作“不放假”,聚焦防溺水、网络安全等方面,筑牢学生暑期安全“防护墙”,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番禺素有‘水乡’之称,区内河涌众多,水网密布。防学生溺水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番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为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番禺教育局反复教育提醒,强化学生及家长的防溺水认知,将防溺水知识纳入安全教育内容。

  据介绍,暑假期间,番禺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每周至少向学生家长发送一条包含防溺水在内的安全提示信息。学校每年对可能会私自下水游泳的学生进行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跟踪教育管理,并密切与家长联动,提醒家长加强监管。各学校积极发挥朋辈力量,建立学生互相提醒机制,将住址相邻的学生组成预防溺水“学生联防小组”。小组成员相互交流防溺水知识,制定小组防溺水公约。

  “小水滴,一二一;啪啦啪啦跳河里;躲起来,看不见,汇成河流变变变;一会深,一会浅,谁下河里谁危险……”这是番禺区教育局为预防学生溺水推出的防溺水童谣。

  “这个童谣简单易懂,朗朗上口。我的小孩听了几遍后,就基本学会了。”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学生家长李爽发现,孩子会唱这首童谣后,对于防溺水记忆深刻。

  传统防溺水宣传教育以说教居多,如何开展更加生动有趣的宣传教育,让预防溺水知识真正入耳入心?“我们借助童谣通俗易懂、易于普及的特点,在歌词中融入防溺水的基本内容,运用游戏、绘画、演唱、情景剧等多种方式,推动学校大力推广,引导学生们广泛传唱。”番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暑假前,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番禺实验幼儿园开展“珍惜生命,预防溺水”防溺水童谣传唱竞赛活动,通过引导学生进行演唱表演,实现“人人齐宣传”。

  除了防止学生们在现实中溺水,番禺区还引导孩子们在暑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防止在网络中“溺水”。由于孩子在暑期空闲较多,使用网络的时间也更多,蔡颖原来担心孩子会陷入网络中多种多样的“陷阱”。番禺区推出网络安全微课后,她放心很多。

  “这些微课很有用,我和孩子一起观看后,从中学到了很多网络安全知识。现在,孩子上网时,会注重保护个人隐私。”蔡颖说,孩子有一次上网时,有个陌生人添加她,她利用微课上学到的防网络诈骗知识,判断出这个陌生人正在进行网络诈骗,从而没有上当。

  “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注意使用网络文明用语等,这些是合适的行为;随意添加陌生人和进入陌生的群,将自己的图像、视频等个人信息在网上发布等,这些都是不合适的行为。”在“引导孩子建立网络责任感”云课堂上,番禺区东怡小学副校长冯柳芳正为学生们上课。

  “很多学生暑假期间与网络信息接触的机会大幅增加,很多家长对此忧心忡忡,但又缺乏良好的引导方法。”番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番禺应需而动,从引导孩子建立网络责任感、助力孩子辨别网络虚假信息等方面出发,组织推出4期家校共育云课堂信息素养提升微视频。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协同发力 护航成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