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我国近视低龄化问题仍然突出

少儿教育资讯 光明日报 2021-07-14 15:12:45
[摘要]“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2.5个百分点,较2018年有所下降。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

  原标题:我国近视低龄化问题仍然突出

  “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2.5个百分点,较2018年有所下降。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在1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公布了这一消息。

  近10%近视学生为高度近视

  学生的体质健康里面,最敏感的一个指标就是视力。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学习成为广大儿童青少年学习的主要方式,其主要形式之一是在线学习。在线学习增加了儿童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减少了他们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时间。

  调查显示,2020年全国幼儿园大班6岁儿童近视率与2019年相比持平,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即便如此,近视低龄化问题仍然突出,2020年各地6岁儿童近视率均超过9%,最高可达19.1%。

  “小学阶段近视率攀升速度较快,也就是说幼儿园和小学是我国近视防控重点年龄阶段。”再那吾东·玉山介绍,低度近视发展为中高度近视放缓,而高度近视容易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2020年监测显示,在近视学生中,近10%的近视学生为高度近视,而且占比随年级升高而增长,在幼儿园6岁儿童中有1.5%为高度近视,高中阶段达到了17.6%,高度近视的危害仍不容忽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曾在2021全国“爱眼日”专题访谈中谈到,去年中国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国的致盲率已经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我们又面临着新的挑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进入到人口老龄化阶段,特别是大家关注到儿童青少年近视眼患病率大幅度提高,这样会给我们国家的眼健康、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看得见、看得清、看得好的眼健康仍然是未来十年的工作目标。

  近视矫正手术技术成熟可靠,但有些人不能做

  针对“小眼镜”问题,我国近年提出明确要求,要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并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

  为此,教育部等部门研究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重点任务,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副司长沈海屏指出,通过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开展针对性检查,可以早期筛查和干预儿童致盲性眼病以及近视等屈光不正和斜视、弱视等常见眼病。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眼科专家李莉也建议,低龄儿童应由家长给孩子读绘本,3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使用电子产品。如果3至6岁儿童使用电子产品,一定要控制使用时间,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6岁以下儿童每次使用电子产品不超过15分钟。

  特别是随着高考结束和暑期到来,近视手术量陡然增长,不少人选择“摘眼镜”,王宁利称近视矫正手术技术成熟可靠,但医学上有些人不能做。

  “例如,你的近视眼度数还在发展,今年做了手术,明年又出现100度近视,后年又到200度了,这类人群不适合做。此外,如果患有遗传性的角膜病,做了以后可能出现一些并发症,这个有严格规定不能做。”王宁利说,每个人角膜厚度不一样,有些人的角膜厚度太薄,如果切掉一个凹透镜以后更薄了,将来眼睛安全性受到影响,也是不适合做的。

  因此,王宁利指出暑期近视防控要做到以下三点。首先,孩子在学校不可避免地近距离用眼,负荷非常大,在假期要把“近”变成“远”,多远看少近看;其次,把“静”变成“动”;最后,把网络游戏变成户外游戏。通过这样的方法,让孩子的眼睛在暑假能够得到很好的放松。(记者 金振娅 本报见习记者 杜倩)

编辑:贾小清

上一篇:这只鹅,让童学会小记者都感受到爱的疗愈力量 下一篇:“垃圾分类 你我有责”暑期实践主题课堂活动圆满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