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享誉全球的小天鹅合唱团,三十年只为办一场爱的音乐会

少儿教育资讯 华商网 2017-05-22 13:50:59
[摘要]三十年间,他们坚持每周一排练,因为老师的爱,彼此的爱,他们从未与合唱分开过。今,已经不再年轻的老师带着不惑之年的“孩子们”召唤曾经的学生,办一场三十年纪念音乐会。

在西安,有这么一所学校

曾是少年儿童梦想开始的地方

三十多个春去秋来

这里迎来一批批儿童

送走一个个少年

从这里毕业的孩子

有的活跃于影视圈

有的当了歌手做了教师

还有更多各行各业的贡献者

是否记得吴天凤和冯长路老师

如果你曾是小天鹅的一员

快来联系我们吧……

  三十年前,他们曾是天真烂漫的孩童,歌声嘹亮优美,震慑心灵。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002.jpg

  三十年间,他们坚持每周一排练,因为老师的爱,彼此的爱,他们从未与合唱分开过。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018.jpg

  今,已经不再年轻的老师带着不惑之年的“孩子们”召唤曾经的学生,办一场三十年纪念音乐会。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023.jpg

冯长路指挥的小天鹅合唱团

被海内外赞誉为天堂飘下的天使之声

连续三十年

他们每周都见面

一起唱新歌、话家常

他们共同经历、共同成长

小天鹅的三十年是否有你的回忆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950.jpg

1984年 | 西安人民剧院 与日本爱丽丝合唱团同台演出

  1984年,因为一场外事活动,吴天凤和国家一级指挥家冯长路老师一道搭起了班子开始训练童声合唱,经过半年的筹备直到1985年,他们创办了一支立足于西安具有专业级水准的童声合唱团,这一搭班,就是三十年。

  这三十年间,数以万计的孩子们从这里启程、毕业,包括大家熟知并喜爱的闫妮、苏醒……吴老师和冯老师因为喜欢孩子,热爱合唱教育事业,从未想过放弃。

  在小天鹅合唱团,吴老师担任团长,冯老师担任指挥,在诸多外事活动中,家长们放心的把孩子交给他们,就这样,他们带领孩子们走南闯北,历经考验,先后出访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让西安的童声合唱,备受国际赞誉。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139.jpg

2005年 | 欧洲 文化交流演出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143.jpg

2007年 | 澳大利亚 中澳建交35周年纪念演出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236.jpg

2010年 | 美国 洛杉矶华人春晚

  吴老师说:“当年稚气未脱的‘小天鹅’长大了,有的孩子留在国外任教,有的当了独唱演员,还有更多的孩子在各行各业发展,最难能可贵的是,很多第一批加入合唱团的孩子们现在仍旧坚持来训练,每周一次,从不落课,变成了‘天鹅’合唱团。”

  在这样的岁月年轮里,吴老师和冯老师也慢慢老去。而曾经从小天鹅艺术团里走出去的孩子们,是否还能回忆起当年的班级和同学,以及去上课日子和时间。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306.jpg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309.jpg

2015年,本是天鹅合唱团的三十周年,学生们想和吴天凤老师举办一场众筹音乐会,纪念冯长路老师指挥和小天鹅合唱团一起走过的三十年,也为了八十多岁的冯老师,但是因为种种未能完成心愿。

  今年春节,冯老突然生病住院,很多学生去医院照顾,去家里帮忙,这让大家更加迫切地想要办这场音乐会。2017年6月17日,原定两年前就要举办的音乐会终于在西安音乐厅定下时间和场次,两年前那个漫长的约定,就要实现了。

  去听震慑心灵的合唱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337.jpg

  世界上人与人沟通最好的语言是音乐,世界上最纯净、最美妙的声音莫过于合唱。

  如果你用心听过一次合唱,尤其是童声合唱,你会被这种天籁版的声音所打动,这种多声部的配合可以直射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350.jpg

  那帮幸运的孩子毕业了,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孩子,她们要用专业回报自己敬爱的冯长路老师,举办这场名叫“冯长路与小天鹅三十周年合唱音乐会”,纪念和老师一起走过的三十年。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404.jpg

  冯长路老师60年代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任陕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指挥。1984年和老一辈艺术家共同发起并创建了陕西省小天鹅艺术团,担任童声合唱团艺术顾问、常任指挥,2007年建立西安小天鹅艺术团,担任艺术总监、合唱团常任指挥;他的职业生涯就是一部陕西省童声合唱的发展史;他所取得的成绩即代表陕西省童声合唱至今为止的最好成绩。

这场演唱会筹备历时2

排练数百场,演唱曲目近20

汇集了60余位相伴30年的“天鹅”

100多位“小天鹅”

将于6月17日晚上在西安音乐厅正式唱响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423.jpg

  曾经的天鹅们回来吧

  一起见证爱的奇迹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437.jpg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442.jpg

每个人都该终生存有梦想,不管你是稚气未脱的孩童,还是耄耋之年的老者,都要记得你想追寻的梦想,以及和你一同前往的伙伴。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459.gif

  相伴左右的人,有多少能陪你一同走过三十年,不是亲人,却每周相见。遗憾的是,人生却不给你那么多的三十年。欣喜的是,希望通过此次音乐会,献出最精彩,最专业的合唱,用来回报一起走过的光景。

  这场演唱献给同样热爱音乐的人,献给喜欢合唱,想要感受合唱魅力的人,献给从西安小天鹅离开的人,以及飞向世界各地的“天鹅们”。

微信图片_20170522142517.jpg

  最后,吴老师向全世界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们说:

如果你们能赶在6月17日回来,

那老师真是太高兴了,

如果你们回不来,

一定要联系老师,

发个视频回来,

老师想你们。


你曾经是小天鹅吗?

你身边有小天鹅吗?

如果你被他们的故事感动了,

可通过众筹的方式助力此次音乐会。

编辑:王越美

上一篇: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亲子生活季让小朋友们感受科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