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家长学院 > 正文

新学期如何帮助孩子快速恢复学习状态?这5招请记牢

家长学院 光明网 2024-03-04 09:47:44
[摘要]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快速投入到崭新的学习生活中呢?

  本周,全国多地中小学学生迎来新学期。您的孩子已经恢复学习状态了吗?有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烦躁等情况吗?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快速投入到崭新的学习生活中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于丽萍给家长们支招——

  1.陪伴孩子进行体育锻炼

  良好的时间规划有助于避免孩子在学业上的压力和焦虑。于丽萍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制定时间表,辅助孩子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娱乐时间、运动时间和休息时间。于丽萍特别指出,孩子身体和心理健康相互关联,对学业有积极影响。她建议家长督促孩子保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也可陪伴孩子进行打球、踢毽子、跑步等运动。

  2.与孩子共同设定学习目标

  于丽萍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回顾上学期的经历,帮助孩子了解自己在学业和生活中的成就和挑战,并拟定新学期的学业目标和生活目标。“可以先设定一些小而可行的目标,并逐步实现,这将有助于提升孩子的成就感和积极性。”于丽萍解释说,设定积极的期望,将让孩子对新学期抱有乐观的态度,相信自己能够应对挑战,并实现目标。

  3.鼓励孩子积极参与社交活动

  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于丽萍表示希望孩子们可以回归到积极的社交状态,与他人建立联系,分享快乐和困扰。她解释说,社交支持是促进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孩子们积极参与社交活动,结交新朋友,有助于建立支持系统、增强社交技能。

  4.帮助孩子学会有效应对压力

  于丽萍指出,面对困难和压力,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学会以更积极的态度看待问题,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家长也可以鼓励孩子通过参与学校组织的娱乐活动来改善心情、缓解压力。此外,家长还可以帮助孩子学习一些放松技巧,如呼吸调节、冥想或渐进性肌肉松弛等。

  5.辅助孩子清理学习空间

  一个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将有助于孩子学习效率的提高。于丽萍建议家长与孩子一同整理学习空间,把书籍、学习用品等进行分类码放,让新学期学习事半功倍。

  于丽萍表示,希望每个孩子都可以更加从容地面对新学期,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提高学业和生活的质量!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科技课堂助成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