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家长学院 > 正文

“课间十分钟”消失了吗?

家长学院 西安晚报 2023-11-07 09:45:31
[摘要]最近,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变“课间圈养”话题引起热议,不少家长和网友都在抱怨,很多学校的课间十分钟正在“消失”。

\

课间,孩子到操场上滚铁环。  西安未央凤凰城小学供图

记者走访:不少中小学打造多彩课间,“十分钟”玩出新花样

  最近,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变“课间圈养”话题引起热议,不少家长和网友都在抱怨,很多学校的课间十分钟正在“消失”。

  课间十分钟真的“消失”了吗?孩子们课间都在玩些什么,只会追逐打闹吗?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不少中小学发现,为保证孩子享有课间十分钟,改变课间“圈养”现象,有些学校可谓动了不少心思,因地制宜创设各种场域,让孩子们的“课间十分钟”玩出了新花样、新高度。

  动静结合 课间十分钟欢乐又有趣

  上午10:15,记者走进西安高新区第十七小学,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欢笑着像小鸟一样“飞”出教室,楼道间说话声、笑声一下多了起来,孩子们有序向户外奔去。

  跳绳、踢毽子……安静的操场顿时热闹起来,只见小朋友们三五成群,有的练习花样跳绳,有的一起甩动大绳,一边谋划着怎样提高集体跳绳的速度。而在另一边的银杏树下,片片金黄的银杏叶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大家一边散步欣赏校园里的美景,一边捡拾喜欢的叶子准备回去做书签,别开生面的课间活动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一群群小伙伴沉浸在操场上的运动课间里,另一边的楼道里,也处处活跃着孩子们游戏的身影。记者看到,该校为孩子们创造了不设边际的课间活动场域,除了开放式图书馆、多元功能场馆,教室外的墙面上,无动力科技教具吸引了大家来探索,楼道间的旱地冰壶、地贴游戏等,大家争先恐后来体验,温暖、有趣的课间游戏弥漫在学校各个场所。

  采访中,记者看到,这所校园里的课间十分钟有组织、有设计,动静结合、文明有礼、高效活动,尊重天性、健悦身心,奏响了以快乐文明为主旋律的课间乐章。

  益智健体 “小主人乐园”里收获快乐

  叮铃铃……下课啦!安静的空气瞬间泛起了涟漪,孩子们期待的课间十分钟来啦!西安高新区第十四小学的“小主人乐园”,瞬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一、二年级的孩子们课间不用跑去操场,在就近的这个场地就可以晒太阳、做游戏。

  记者看到,在学校两栋教学楼连廊之间,地面上设置有很多益智健体游戏,如遵纪守法游戏棋、文明守纪游戏棋。在学校三楼,用一整个过道打造了小主人科技体验区,课后孩子们走出教室便可以到这里玩各种各样的科学设备,探索体验科技的乐趣。

  短暂的十分钟给了孩子们一场场新奇的体验,这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我最喜欢在‘小主人乐园’里玩,在这里可以认识很多动物朋友,还能了解世界各地不一样的自然美景。”一年级5班潘梓妍开心地说。有不少同学特别喜欢玩游戏棋,“不仅玩了游戏,我还学到了遵纪守纪的重要性!”

  玩转课间 今天你“摸高”了吗?

  随着下课铃声响起,浐灞二小二年级的走廊上便热闹非凡,大家都被一个神奇的“宝贝”吸引住了,那就是走廊墙面上的摸高器!蹦蹦跳跳的孩子们排着队,唱着、跳着、欢呼着,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摸高器怎么玩呢?“你看,这样用力跳起来去够那个标志按钮,它便会发出1、2、3……的计数声!”现场,一位刚刚摸高弹跳完的同学向记者介绍道。记者看到,同学们“摸高”的姿势也是各有不同,有的原地起跳,有的助跑起跳,用手去触摸标志物。

  提起这样的课间活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是开心,“课间走出教室,伸伸懒腰,看看远方,再来一场摸高弹跳,不仅能锻炼弹跳能力,拉伸全身肌肉,还有助长个子呢!”

  “课间十分钟的活动是学生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该校二年级组长谢莹表示,“摸高器运动的开展,不仅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一次尝试,也是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丰富阳光课间活动课程的一次探索。”她说,后续学校还会设计更多有趣、有意义的课间十分钟活动,让孩子们的课间生活精彩纷呈。

  记者在西安未央凤凰城小学了解到,学校基于学生年龄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巧妙设计课间休息十分钟活动,在传统文化区体验造纸术、纺织技术;在绿色长廊阅读、畅聊天地,在“永字道”投壶、滚铁环,健体益智……为鼓励学生走出教室,学校设有凤凰小舞台、传统文化区、绿色长廊等,倡导鼓励孩子们在课间休息时间学习、体验,积极营造“学得轻松、玩得快乐、学得自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和同学聊天、在操场游戏、在各种场域中学习成长……五彩缤纷、喧嚷活泼的一个个“十分钟”,无疑是校园生活的重要内容。丰富且有意义的课间活动,也让孩子们拥有了更完整美妙的学习生活体验。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携手为青少年营造更安全的心理环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