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中医药文化进入校园,传承国粹助成长!

少儿教育资讯 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 2023-10-10 17:14:26
[摘要]2023年10月10日,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的“蒙种园”内热闹非凡。为切实推进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课堂教学融合,构建协同育人的特色育人模式,学校邀请碑林区张佰胜中医馆的老师们走进校园田间地头为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育人“实践课”。

  2023年10月10日,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的“蒙种园”内热闹非凡。为切实推进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课堂教学融合,构建协同育人的特色育人模式,学校邀请碑林区张佰胜中医馆的老师们走进校园田间地头为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育人“实践课”。

1 (1).png

  1 (2).png

1 (3).png

蒙种园内,同学们在中医馆老师的指导下,手拿中草药标识牌,去寻找对应的中草药。通过看、闻、触等方式加深对中草药的了解。种植开始了,同学们分工明确,互帮互助。在老师讲解与示范下,自己动手松土、刨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光看老师的操作觉得过于简单,而实际自己亲手操作后才发觉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易。如何抓住农具不滑走;如何保持挖坑深度与间距;如何进行覆土厚度把控。虽然草药种植看起来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困难重重,每一步都需要劳动者的智慧和长久积累下的技巧。在种植的过程中,老师带大家认识了田间的各种草药,同时还传授了种植中有利于草药存活的小技巧。

1 (4).png

  1 (5).png

中医药文化中不只有祛病延年的知识,更包含着“救世济民”的价值追求和坚守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儒家精神等优秀品德。此次中草药进校园药草种植活动,一方面培养了同学们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对课程知识中药用植物的认知,将传统文化中的知识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接下来,学校将在中医药课程中,用同学们所熟悉的语言加以传授,逐步地引导与培养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提高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为中医药专业积聚人才,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发展。

1 (6).png

1 (7).png

1 (8).png

编辑:陈倩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小小牙医”初体验 爱齿护牙我在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