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家长学院 > 正文

快乐过暑期 安全不“放假”

家长学院 陕西日报 2023-07-24 09:25:09
[摘要]快乐过暑期,安全不“放假”。家庭、学校、社会都应绷紧假期安全这根弦,强化安全保障硬件设施,健全应急管理制度,普及安全知识,共同守护孩子的暑期安全。

在外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 ,不离开家长单独行动。

不要爬到高处,或在窗口、窗边玩耍。

注意用电安全,不玩电线或插头插座等。 本组插画均由田芳昕作

  暑期来临,学生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假期生活,或与家人外出旅游,或居家休闲娱乐。在“神兽出笼”拥抱空调、西瓜、户外、景区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假期是青少年和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高发期。交通事故、触电火灾、溺水跌落等,威胁着孩子们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快乐过暑期,安全不“放假”。家庭、学校、社会都应绷紧假期安全这根弦,强化安全保障硬件设施,健全应急管理制度,普及安全知识,共同守护孩子的暑期安全。

  遵守交通规则 安全文明出行

  在许多未成年人眼里,骑车飞驰的样子很酷,但没有达到法定年龄就骑行电动自行车,还不佩戴头盔,这种行为不仅违法,而且十分危险。

  7月12日,陕西公安交警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一起关于未成年人交通违法行为案例。事件发生在6月28日下午,西咸新区交警大队执勤三中队民警在工作时,发现一名未戴头盔、年龄明显偏小的男孩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且车上还载有一名同伴,行驶在道路上,情况十分危险。执勤民警立即制止了其交通违法行为,并临时暂扣了其驾驶的电动自行车。随后,执勤民警将两名男孩带回中队,同时通知其家长。

  经了解,驾驶电动自行车的男孩年龄为13岁,搭载的同伴为12岁,二人均未成年。执勤民警对孩子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并告知其家长应加强监管。

  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骑行电动自行车时可能会随意在道路上穿行,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同时,市面上的一些电动自行车车速较快。由于年龄、经验等原因,尚未成年的中小学生对这种车速较快的交通工具,不可能像成年人那样老练沉稳地驾驶操控,一旦遇到突发意外情况,往往会惊慌失措,无法采取恰当应对方式,容易发生意外。

  驾驶人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遵守有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

  暑期来临,群众旅游等出行增多,涉大客车事故多发。近期,广东、四川、山西、广西接连发生涉大客车事故,出现群死群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发布安全提示,从初步调查情况看,除山西岚县公交车事故外,其他4起事故中,乘客普遍使用了安全带,有效减轻了事故造成的伤害。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青少年在出行时一定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乘车系好安全带;达到16周岁才可以在道路上骑行电动自行车,未到年龄骑行、改装电动自行车都是违法行为。同时,监护人要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日常监管。例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用完以后,务必将车辆锁好,不要将车钥匙留在车上,防止被孩子偷骑。

  暑假里很多孩子户外活动频繁,交通安全风险也会随之增加。针对青少年和儿童在假期出行中常见的几大风险点和典型安全问题,陕西各地交警部门进行梳理并通过“两微一端”、抖音等平台发布,提醒家长要尽到监护看管责任,引导孩子知危险、会避险。

  警惕“咬人”意外 加强监管教育

  暑假期间,各种“熊孩子”“花式”被卡事件频频发生。

  7月11日12时许,一小男孩脚被卡在了西安火车站出站大厅扶梯里,紧急情况下,周围工作人员及市民报警求助。几分钟后,119、120及辖区公安等相关部门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被卡的是一名4岁多的小男孩,其左脚前脚掌被卡扶梯缝隙后,因为疼痛大哭不止。消防救援人员见状,立即制定救援方案并展开救援,同时不断安抚孩子情绪。

  扶梯空间狭小、材质坚硬,给救援增加了不少难度。为防止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消防救援人员首先利用撬杠撬开缝隙,再用液压破拆工具进行扩张破拆。经过近40分钟紧急处置,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小男孩左脚取出,并将其移交现场120急救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7月5日,一位跟随家长来西安旅游的小男孩,在游览西安碑林博物馆时,不慎头部被卡。家长和博物馆工作人员想了各种方法施救无效后,拨打119等待救援。

  接警后,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华门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车7人,到场后发现,小男孩的头被卡在了石碑与柱子之间的缝隙中。据孩子父亲介绍,他游览时被碑文和介绍吸引,疏忽了孩子的安全,直到孩子头部被卡,尖叫哭泣,他才发现了孩子的危险情况。

  一边是文物,一边是孩子。如何在不破坏文物的情况下,安全将孩子救出,成了消防救援人员和周围游客最关心的问题。随后,在征得博物馆负责人的同意和不破坏文物的情况下,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电动剪扩钳向柱子一方进行扩张,顺利将小男孩救出。

  “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小朋友,正确引导其行为。一旦孩子被卡,应该先安抚其情绪,避免其不断挣扎扭动造成二次伤害。如果头部被卡在玻璃门窗中,不建议贸然砸门窗,以免锋利的玻璃碎片伤到孩子。若被卡救援难度较大、意外被卡时间较长或孩子已感到不适,应及时拨打119向专业人员求助。”西安市莲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胡晓阳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每个人都应是防溺水的宣传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