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

少儿教育资讯 长安大学 2023-05-15 15:40:48
[摘要]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简介!

  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坐落于古城西安,场馆建筑6600平方米,是一座以长安大学特色学科专业为依托的行业博物馆,展陈内容紧密围绕公路交通的各个环节,从公路交通的基础建设、运输工具的技术发展到运输系统的智能控制与发展,系统展现公路交通学科专业的相关内容。

image.png

  公路交通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不忘初心,始终秉承“突出特色、展示实力、传承历史、蕴积涵育”的建馆理念,服务于高等教育发展、行业发展和社会文化发展。近年来,成为首批全国高校博物馆联盟成员、“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交通强国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公路交通博物馆已有的公路展厅、汽车展厅、智能交通与工程机械展厅,涵盖了道路、桥梁、隧道、汽车、筑路机械、智能交通和交通工程等方面知识,极具科普性、系统性和专业性。

  第一层公路展厅分为道路、桥梁、隧道、专业教育和科研成果五个展区。该展厅以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历程及其施工技术的演变为主线,展现了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技术的历史演变、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该展厅通过展示古栈道、古丝绸之路、特殊地区筑路技术、桥梁风洞实验模型、港珠澳大桥多媒体沙盘模型、新型路面材料模型等一系列藏品,生动体现了现代道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技术取得的杰出成就。

image.png

隧道展区

  第二层汽车展厅通过前汽车时代、汽车百年、中国汽车、汽车技术、汽车文化和未来汽车六个展区,全面展示了汽车的发展历史。“指南车”、“记里鼓车”、 “古诺蒸汽车”等高仿真模型,讲述了人类在农耕文明时期对交通运输工具的求索之路;“立钟”和“第一辆三轮汽车”展示了内燃机与车辆相遇所碰撞出的奇迹;中国第一辆进口汽车、“民生75”型载重汽车、红旗轿车等大量模型和实物,详细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从百废待兴到发展壮大的历程。

image.png

汽车展厅主题墙

image.png

汽车展厅荣誉墙

image.png

中国汽车展区

  第三层智能交通与工程机械展厅分为工程机械、交通工程、智能交通、科研成果和VR休闲体验共五个展区。通过展示筑路机械类近现代文物以及盾构机、振华30等一批国之重器,充分展示了工程机械技术的发展与演变为工程技术带来的施工技术革新。通过交通信号灯模型、无人车、智能检测装备等一系列珍贵藏品的展示,体现了交通数字化、自动化、智慧化的未来发展方向,呈现了人-车-路-环境的协调运作场景,突出科技时代交通发展的可持续性。

image.png

  工程机械展区

image.png

智能交通展区


image.png
VR互动体验区


image.png

学术交流展区

  面对信息化时代的冲击,公路交通博物馆还将进一步优化运营策略和发展对策,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全媒体化建设,积极服务于国家“交通强国”的战略号召,不断加强公众对交通科技文化知识的了解和研究,涵养公众的文化品质与科学精神,为交通运输科普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