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西北大学博物馆

少儿教育资讯 西北大学 2023-05-15 15:31:26
[摘要]西北大学博物馆简介!

  西北大学博物馆是以西北大学为依托的一座大型综合类高校博物馆,位于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现有馆藏文物、标本、各类馆藏品20000余件,已全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image.png

  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充分发挥着西北大学百年薪火相传下的自然学科特色和文物藏品优势,突出“文明之光”主题,以中国西部为区域范围,将巍峨的秦岭山脉进行深入的地质构造研究,重新厘定并新提出了秦岭造山带的组成及经历三大演化阶段。

image.png

  从寒武纪大爆发时期古生物化石的发现到古脊椎动物化石的研究,将人类的起源追溯到5.3亿年前。再从地球的远古时期走向地球的近代文明,从生物多样性的演变发展到人类文明的兴起,西北大学博物馆将“科技文明”“生态文明”以及“人类文明”之光进行独具匠心的展示,让观众于咫尺间,得以窥探亿万年沧海桑田波澜壮阔的地球生命奇观,欣赏万千顷林壑深处绚烂多姿的物种繁衍画卷,触摸千百代华夏腹地史迹般的文明创造菁华,追寻百余载郁郁学府薪火承传的艰苦奋斗历程,倾听一支雄奇大地奏响的生命赞歌。

image.png

  博物馆以开放的姿态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以多角度、多方式、多侧面地向广大师生及社会观众展示西北大学的教学、科研成果。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把收藏保管、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功能进行有机结合。

  目前,博物馆下设5个常设展览分馆(校史馆、地球馆、生物馆、历史馆、贾平凹文学馆)。其中,校史馆以肇始发源、百折不回、旧貌新颜、繁荣发展、奋进新时代、师资队伍建设、文明精粹、国际交流、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英才辈出、殷切期望等11部分内容,展现百年老校沧桑巨变、杰出人物、丰硕成果和文明校园,写照以往,昭示未来,以期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关心西北大学,激励师生和校友爱校荣校,协力同心,共创西北大学新的辉煌。

image.png

  地球馆以“科技文明之光”为主题。陈列内容充分反映了西北大学地质学科的有关研究成果。主要展示了构造地质、早期生命演化、前寒武纪地质、造山带与盆地、新生代地质与环境、含油气盆地地质、油层物理和油藏地质以及黄土研究等诸多专业的研究成果,将秦岭造山带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寒武纪大爆发时期古生物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等内容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复原,并分为3个专题进行展出。

image.png

  生物馆以“生态文明之光”为主题,展示了自1924年西北大学创建生物学科以来的研究成果。陈列内容充分反映了西北大学生物学科专家对我国生态系统的发现、保护、研究的科研历程,将生物馆打造成为一座具有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的科普场馆。

image.png

  历史馆前身是1945年成立的民国政府教育部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文物室,是我国高校中成立时间较早,藏品较为丰富的历史类博物馆之一。多年来,西北大学历史学科坚持长期野外考古,立足陕西,面向西北,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中国思想文化、中国古代史、西北地区考古和中外文明交往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历史馆以“人类文明之光”为主题,将科技、文明、生态、历史发展等集成于此,展现陕西及西北地区史前文化发展与文明起源、周秦汉唐盛世文明风貌、中外各族文明交往及西北大学校园考古成果。

image.png

  贾平凹文学馆坐落于太白校区大礼堂东侧,馆名及设于馆内的贾平凹研究中心均由莫言先生题写。文学馆是集合了以贾平凹和现当代文学为主要对象的学术研究及交流、学刊编辑、创意写作教育、文学展览及文化传播等多种职能的综合性平台。文学馆目前的工作重心在于办好以期覆盖西北作家研究和当代文学研究的《贾平凹研究》期刊,开拓创意写作实践新路径,举办学术研究活动及文学文化研讨活动,在进一步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开劈新论题,拓展新思路,构建和完善文学研究与创作的协同创新平台,联络同仁,共襄学科,教化育人,服务社会。

image.png

  同时,博物馆还另设有“丝绸之路之丝路遗珍馆”“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及“宗教美术馆”3个专题陈列。形成了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互为补充的陈列体系。博物馆在未来还将更多人文、自然学科盛宴呈现给社会公众。

image.png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 下一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