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

少儿教育资讯 西安交通大学 2023-05-15 15:28:04
[摘要]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简介!
image.png

  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成立于2004年9月,是经教育部、陕西省文物局批准,西安交通大学直属独立建制单位。博物馆以保护和弘扬西部优秀民族历史文化为宗旨,分设历代艺术文物馆、碑石书法展馆、陕西民间艺术廊、皮影艺术馆、邢良坤陶瓷艺术馆、木版年画展馆、钟明善书画书画艺术展厅,并与陕西省文化厅共建有陕西秦腔博物馆。是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秦腔”传承与研究基地、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陕西省对台交流基地、陕西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秦腔艺术保护与研究基地、戏曲保护与发展基地,同时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公益性、延伸性社会文化服务活动和教育的重要场所。

image.png

  历史沿革

  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成立于2004年9月20日, 位于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西南角,毗邻西安市友谊东路与经九路交汇处,建筑面积6500余平米,陈列面积3500余平米,办公及实验室面积1300余平方米。是经国家教育部和陕西省文物局批准,西安交通大学组建的独立建制实体单位。自建馆以来,立足西部厚重的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为基础,以弘扬和保护西部历史民族文化特色为核心,配合学校总体部署及要求,参考世界一流大学博物馆发展模式,以保护与宏扬西部优秀民族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文化遗产为宗旨,是集陈列、科研、试验、多功能教学与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学博物馆。

image.png

  博物馆现有现馆藏有历代历史文物、古代书画、古戏剧本、皮影、戏剧道具、古生物化石、木版年画、农民画、剪纸、石雕、书法碑石、画像石拓片、邢良坤陶艺等文物及珍贵艺术品2700余件。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有国家“985”西部历史文化保护与研究项目和“西汉王朝”数字化博物馆项目等。与美国、意大利、希腊等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联合培养了文物保护技术的硕士研究生。主办有《书乡中国》《人类文化遗产保护》两种刊物。

image.png

  西安交大博物馆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交流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中国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西安)交大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学校宏扬和开展公益性、延伸性社会文化服务活动和教育的重要场所。

image.png

  建筑布局

  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位于西安交通大学逸夫外文楼,包括地下负一层及地上一、二、三层。负一层为展区、库房及实验室,一层为临时展厅,二层和三层为办公区及半露天展区。博物馆展区分为陕西秦腔博物馆、鼓乐馆、书法碑石艺术馆、汉唐画像石艺术馆、历代艺术文物馆、木版年画馆、西部农民画馆、邢良坤陶瓷艺术馆、临时展厅等部分。

image.png
image.png

  文物保护

  针对遗址文物保存病害问题,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团队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文物局等项目支持下,开展了关于遗址文物本体保护,遗址文物保存环境监测与调控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建成了国内首个全尺寸的遗址文物保护多场耦合试验舱,可以为遗址文物预防性保护技术研究提供综合科研平台;论证了遗址文物失水干裂机理,提出了大空间环境分异调控的新思路,所开发的土遗址补水保护、遗址文物空气幕隔离调控等技术,正在兵马俑博物馆和汉阳陵博物馆应用示范。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童学会小记者2023春季开营仪式暨爱菊采访基地授牌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