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西安音乐学院博物馆

少儿教育资讯 西安音乐学院 2023-05-15 15:25:04
[摘要]西安音乐学院博物馆简介!

  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是由西安音乐学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共建的高校与地方博物馆特色艺术博物馆。艺术博物馆以收藏、研究、展示不同时期反映音乐文化的藏品为主,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陕西省音乐文化考古成果。2017年10月27日,西安音乐学院携手陕西历史博物馆共建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 。

  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是在省市文物局的关心以及文博系统的支持之下,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共同创建的纯公益性行业博物馆。艺术博物馆在传承与弘扬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以收藏、研究、教育、展现周、秦、汉、唐以来的中国古代音乐文明、丝绸之路音乐文明、西北区域音乐文明为宗旨,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出陕西音乐考古与音乐研究成果,并发挥出其特有的学科引领作用。共有“西安音乐学院校史展”“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音乐文物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展区”“域内丝绸之路音乐文化遗产展区”等展览内容。为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陕西省考古学会理事单位、陕西省博协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常委单位等。

  2018年设立“音乐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室”,2019年我校获批”乐器类(古琴)修复资质“以及“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古琴修复研究中心”。2020年获得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2021年牵头完成唐代韩休墓“乐舞图”研究创作复现并首演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开放30周年庆典。2022年5月,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音乐文化展厅”正式挂牌。

  历史沿革

  2017年10月27日,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挂牌。

  2018年10月27日,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音乐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室”揭牌成立 。

  作用价值

  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的成立,是高校与地方博物馆特色建馆的典范。博物馆成立以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持续、生动、全面地展示了陕西文化的厚重和博大精深,为“一带一路”倡议和跨区域合作构建起民心相通的文化桥梁。

  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是西安音乐学院“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博物馆以收藏、研究、展示不同时期反映音乐文化的藏品为主,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陕西音乐文化考古成果,馆藏有590多件古代音乐与丝路音乐艺术藏品。

image.png

外观

image.png

唐音鼓韵板块配图

image.png

唐音鼓韵——西安鼓乐专题汇报展内景

image.png
image.png

音乐文化遗产区配图

image.png

音乐文化遗产区内景

image.png
image.png

《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音乐文物展配图

image.png

陕西古代音乐文物展内景

image.png
image.png

高新国际学校与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师生合影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火热来袭!2023国际博物馆日陕西青少年探访高校博物馆启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