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家长学院 > 正文

如何面对青春期“情窦初开”

家长学院 西安晚报 2023-05-09 09:29:26
[摘要]如何引导孩子正确看待青春期阶段的情感问题,陪伴他们安全度过?这一直是家长与学校关心的话题,我们来看看学校老师、教育专家怎么说。

\

赵巧辨老师在“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上,与同学们互动问答。

  青春期的“情窦初开”是每个人成长路上躲不过、绕不开的关口。当下,孩子们出现这一问题的年龄越来越低龄化,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其他场合中,孩子们表达自己感情的方式也越来越开放。

  如何引导孩子正确看待青春期阶段的情感问题,陪伴他们安全度过?这一直是家长与学校关心的话题,我们来看看学校老师、教育专家怎么说。

  家长的困惑

  面对孩子“情窦初开”咋引导

  家住南郊的张女士这两天很是头疼,她的儿子正上初一,正值青春期的他对班里一名女同学产生了好感,最近在学习上有些心神不宁。

  “前几天班主任老师私下跟我交流了孩子最近在校情况,希望我在家里能跟孩子好好聊聊,不要让孩子为此在学习上分心,我也在头疼,不知道怎么跟他去交流。”张女士说,现在孩子才初一,与异性产生超越友谊的情感是不合时宜的,自己很担心孩子出现“情窦初开”的情况影响学习成绩。

  针对张女士的困惑,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家庭教育研究所家长教育指导师赵巧辨表示,“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开放和接纳心态是重中之重,家长需要正确引导孩子认识青春期面对的各种问题。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双方在谈及感情问题时的行为态度,对孩子去处理自己的感情问题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孩子青春期阶段,家长不能一味地只关注孩子学习成绩,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时不时地与孩子谈心交流,打开心扉,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家庭教育中,青春期的情感教育是必不可少的。”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心理发展中心主任孙爱娟老师建议。

  在孩子的人际关系中,他们会有朋友、闺蜜,也会出现相对亲密的异性关系。面对“情窦初开”的孩子,如何引导孩子降低亲密关系产生的负面影响,增加正面影响,家长应当把这个问题和孩子用家庭会议的方式定期进行探讨,正确引导,平等交流,告诉孩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孩子的烦恼

  对异性同学产生好感怎么办

  “20年以后,你将要和谁组建一个怎样的家庭?”近期,在西安市未央区崇文路小学,赵巧辨老师开展了一期以“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讲座。讲座开始前,赵巧辨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和同学们讨论青春期“情窦初开”这一话题。

  “我希望20年之后,与一个与我性格互补的人在一起生活。”“20年之后,我要组建的家庭,是一个民主开明的家庭。”……同学们认真与赵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对孩子来说,他们在青春期阶段或即将进入青春期阶段时,会产生‘情窦初开’的这种情况,孩子自己首先要调整好心态,接纳新的人生阶段、年龄阶段的到来。”赵巧辨表示,“从孩子的思维层面来讲,他需要认识到自己年龄所受到的局限性,在遇到‘情窦初开’的问题时,需要以一个开放的心态,和自己心中相对信任的老师或者其他成年人、同学朋友去交流请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曾有两名初二同学彼此欣赏,产生好感,两个人在班里学习成绩不错。出现这种情况时,两名同学通过与孙爱娟老师谈心的方式,将自己的困惑分享给老师,后来在老师建议下,将这份对异性的好感崇拜,转化为对彼此的鼓励和支持,后来在初中学业结束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当孩子出现‘情窦初开’的情况时,首先我们要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孩子收获信任的同时也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两个孩子心智比较成熟,在面对困惑或者家长担心时,他们能够及时地与家长、老师进行交流谈心,没有过分沉醉其中。这是面对‘情窦初开’情况时一个很正确的对待方式。”孙爱娟同时建议青少年学生,要珍惜青春年华,不要被对异性的这份好感爱慕弄昏头脑,荒废学业。

  家校共同呵护引导

  陪伴孩子安全度过

  “青春期的孩子是很敏感的,我个人认为学校和老师也肩负着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在学校里可设置关于青春期的课程,借助课程的指导、老师的引导,让孩子从生理、心理方面去了解青春期自己将要面对的问题。”赵巧辨建议。

  “作为老师,我不会过多干涉孩子与异性同学的交往,在校园里,我们会持续关注孩子的心理动态,不时与他们进行交流,让孩子在一个他认为相对熟悉、安全的环境下分享情绪、心理变化。”孙爱娟告诉记者,“孩子在青春期被异性吸引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我与孩子谈心过程中了解到,青春期的孩子需要一个可以与他分享秘密的人,两个人真诚的交往能够给予他们足够的安全感。在青春期阶段,老师需要引导他们学会合理表达自己的情感诉求,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任。”

  孙爱娟认为,青春期是一个人生必经的阶段,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老师都应正确看待,共同呵护好孩子的这一人生阶段。在这过程中,孩子们也会不断地学习和成长,家长、老师适时的关爱和引导,会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逐渐形成自己良好的性格和价值观。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