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家长学院 > 正文

孩子易模仿 家长应引导

家长学院 三秦都市报 2023-03-24 10:37:38
[摘要]近日,某地一名7岁女孩把另一名4岁男孩扔进井里的事件冲上热搜。据报道,这名7岁女孩把4岁男孩扔井里的动机是:模仿电视剧。有相关实验表明,观看暴力画面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会引发孩子的效仿,应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近日,某地一名7岁女孩把另一名4岁男孩扔进井里的事件冲上热搜。据报道,这名7岁女孩把4岁男孩扔井里的动机是:模仿电视剧。有相关实验表明,观看暴力画面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会引发孩子的效仿,应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A 孩子看电视家长要引导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孩子(10岁以下)家长,对于孩子看电视或手机视频内容,作为家长是否干预或者过滤掉一些有害的视频。采访中,10名家长均表示孩子经常会模仿动画片里的语言和行为。其中8位家长表示,动画片打开之后,家长一般就会开始忙自己的事,不管是做饭还是玩手机,很少有家长跟着孩子一起看电视,即便是遇到了暴力画面或者有害内容,家长也不会做过多的干涉。

  李女士孩子今年3岁,最近看动画片像着了魔,每天早晨睡醒,就会主动提醒妈妈“开了电视再去上班,好吗?”

  “我们还真没有关注到动画片里有没有暴力画面,仔细回忆,孩子的确在电视画面里学到了一些‘小伎俩’。”李女士仔细回忆后说,孩子玩玩具时,偶尔会把手里的玩具扔在地上,甚至用脚踢,问及原因,才知道是玩具的一个零件发生故障,这个时候李女士就会上前劝说。电视画面里的内容,对孩子的影响可能是潜移默化的。李女士承认,确实忽略了动画片的内容,一直也没有在意孩子出现的这些小动作和小情绪,往后会关注此类问题。

  “现在孩子获取知识的渠道特别广泛,很多内容来源于电视、手机,孩子有时候想知道的知识,咱有时候还回答不上来。”何女士说,已经上一年级的儿子,收看电视频道的内容,她一般也不会特别关注,毕竟相关部门把控得也比较严格。现在的问题,主要是手机短视频,刷手机频率高了就会给你推送,尤其小孩在拿家长手机刷的时候,啥内容都有,孩子在用手机的时候,何女士会经常在一边监督着,至于看到一些暴力内容会不会效仿,她认为还是在于家长如何教育引导。

  “每周固定看动画片,动画片内容都是我自己看过一遍的。”董女士说,她的女儿今年上幼儿园大班,比较喜欢看的动画片有《小猪佩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海底总动员》……可能与职业有关,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董女士特别关注孩子的教育和健康成长。她认为,面对在各种视频旁成长的新一代,观看动画片等视频内容是无法避免的,主要在于父母有意识地引导。

  B 一岁以后孩子模仿力增强

  律师赵良善认为: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一条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出版、发布、传播的图书、报刊、电影、广播电视节目、舞台艺术作品、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或者网络信息,包含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应当以显著方式作出提示。”之所以这样要求,是因为有一些影视产品会有一些暴力、偏激内容,未成年人基于年龄、智力发育等原因无法作出正确判断和认知,从而通过显著位置标识方式提醒家长,引导和约束孩子。

  孩子心智发育不成熟一般集中在未成年阶段,都有模仿的可能性。 孩子从一岁以后,就已经开始模仿身边的人和事,不同年龄段,根据个人成熟度、接受度等,模仿程度有所不同,具体需要科学研究论证。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创造良好、和睦、文明的家庭环境。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防止孩子沉迷于网络电子产品,防止孩子接触暴力、淫秽色情等视频产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尤其是多陪伴孩子,对孩子正确教育引导,对孩子的一些不当行为和生活习惯要及时发现并纠正。

  C 负面影响应引起重视

  微博上曾有人统计称:在《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被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抓过1380次,喜羊羊被煮过839次,被电过1755次。《熊出没》曾在十分钟的时间内,爆粗口21次,其中包括“见鬼”“臭狗熊”“去死”“笨蛋”等不雅用语。

  心理学研究证明,影视作品中暴力、血腥镜头确实对人有很多负面影响。何况孩子们还未形成完善的道德标准和分辨是非的能力,被一些低俗影视片植入不良信念和价值观也是很有可能的。

  幼儿是被动的接受者,他们对于要看什么,看什么好,完全没有认知,也作不了正确的判断。家长也应该意识到,观看电视,不仅会扼杀孩子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易造成亲子关系不融洽、易引发早恋或“早熟”,还会让孩子做出很多过激行为,动画片可能只是一个诱因,家长平时对孩子的关注和教育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父母的陪伴助力孩子顺利过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