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家长学院 > 正文

农村天地变身劳动实践育人课堂

家长学院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23-01-05 11:16:49
[摘要]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厚德路小学五(6)班学生李先锋在班级劳动教育主题班会上,说起参加花田小镇实践基地“收获秋实”研学游的感受,“劳动艰辛而伟大,餐桌上的粮食和蔬菜来之不易,我今后一定倍加珍惜”。

  “我们学会了割稻子、踩打谷机、捆稻草,更体验到了农民伯伯种地的辛苦。”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厚德路小学五(6)班学生李先锋在班级劳动教育主题班会上,说起参加花田小镇实践基地“收获秋实”研学游的感受,“劳动艰辛而伟大,餐桌上的粮食和蔬菜来之不易,我今后一定倍加珍惜”。

  近年来,赣州市章贡区把劳动育人改革与落实“双减”、乡村振兴政策紧密结合,利用沙石镇霞峰村、火燃村、龙岗村等现有资源,打造锦豪芳田乐、蘑菇小镇、花田小镇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实现田间变课堂、农房变教室、农民变教师,探索出了劳动育人改革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流转乡村资源变身实践基地

  好的思路,决定好的出路。

  沙石镇党委书记刘小辉表示,在遵循村庄自然状态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流转农田、农房、厂房等乡村现有资源,创新开发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载体。

  依托村庄地理环境,教育基地划分为采摘区、劳动育人综合实践区、农业生产种植区、科普教育区、智慧农业示范区等功能板块,实现田间变学堂,有效激发学生对农业、农村的求知探索欲,为拓展素质教育提供了空间。

  霞峰村、火燃村、龙岗村60多栋民房有的整体流转,有的是将闲置的楼层流转,根据原有特色,实施内外设计装修提升,改造成学生教室、餐厅,服务于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实现农房变教室,为劳动实践提供了教学和生活场所。通过聘请村里有种养技术经验、乐于跟学生打交道的农民,作为劳动教育课程教师,负责在田间地头教学生认识农作物,向学生传授翻土、播种、浇水、采摘等农作物种植的知识和经验,实现农民变教师。对于孩子们来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成为了他们的新乐园。

  “种辣椒太有趣了,我还想了解其他蔬菜的种植方法,希望下次再来种别的。”沙石中心小学五(7)班学生黄丽梦在蘑菇小镇实践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时说。

  因地制宜开发劳动课程体系

  资源利用好,处处都是宝。

  章贡区教体局分管负责人俞健玲表示,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依托实践基地,因地制宜开发符合学生年龄特征、不同学段要求的劳动课程体系,从课堂到生活、从理论到实践,使学生在劳动中得到全面发展。

  专家和教师结合基地实际,开发了田间农耕、文化传承、生活实践三大课程体系,涵盖耕种、剪纸、压花、擂茶、拓片、茶艺等50余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着力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拓宽了教育核心素养内涵。在流转来的920多亩土地上、山林间,农耕实践、埋锅造饭课、重走长征路、消防演练等课程也有了广阔的施展空间。

  “我们还设有小溪抓鱼、瓜棚寻宝、扬鞭运粮等趣味小赛事。现在到农场来上课,是孩子们最为期盼的事了。”锦豪芳田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杨书凡表示,为丰富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基地专门组织人员开发活动内容,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在劳作中体验并传承农耕文化。

  数据显示,章贡区已接待研学人员17万余人次,区内3万余名学生走进“生动的田间课堂”,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8万余元。今年5月,3个实践教育基地入围赣州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7月,锦豪芳田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获评江西省劳动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融合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我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年底还有分红,真是解决了生活的大问题。”火燃村村民黄小兰一边采摘香菇,一边乐呵呵地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

  为推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章贡区通过政府资金引导,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产业发展,有效开发利用乡村资源,创新多产业融合机制,实现劳动实践活动与乡村产业互促互融;鼓励和吸收村民将自有土地、山林等资源折算成资金参股,以入股企业的形式享受分红,形成利益联结共同体,促进村民增收。

  如今,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落地运营,不仅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给村集体经济的增长以及产业的发展、村容村貌的提升等方面带来了大的推动。霞峰村、火燃村、龙岗村通过土地、基建资金入股分红,为实践基地提供项目建设服务等方式,也带动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的增加。

  与此同时,实践基地通过丰富多彩的田间活动,吸引学子游、亲子游、科普游等客流,推动了乡村产业的发展。当地种植的瓜果、蔬菜供应到学校食堂,直接带动周边种植产业、餐饮行业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

  当前,章贡区围绕拓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发建设,以做活“农业+”融合为主抓手,着力打造集水稻蔬菜种植、高附加值农产品种植展示、优良种苗培育的农业科技种植示范园,以及集红色研学、劳动教育实践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劳动实践基地,努力实现闲置资源利用、村民收益提升,有效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升级。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让良好家风伴随孩子健康成长 下一篇:防网游沉迷的篱笆还须扎紧扎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