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走“近”非遗文化 学做泡馍新体验

少儿教育资讯 2022-06-12 21:49:45
[摘要]6月,迎来非遗文化月,为了让儿童更好地走“近”非遗,参与保护非遗文化,6月12日上午9时,“舌尖上的非遗第2期——西部饮食文化博物馆之行”在老孙家饭庄如期举行。

image.png

MqkET0kIRuY1zLvZ.jpg

  6月,迎来非遗文化月,为了让儿童更好地走“近”非遗,参与保护非遗文化,6月12日上午9时,“舌尖上的非遗第2期——西部饮食文化博物馆之行”在老孙家饭庄如期举行。

image.png

  博物馆内,小记者们满怀憧憬与期待,跟着讲解老师走进了记录着西部饮食历史文化的博物馆。讲解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解泡馍的历史,从展览的壁画内容讲到泡馍的悠久历史,再经改良逐渐发展成现在的泡馍,在不断进步过程中,得到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小记者们认真听讲,同时也将非遗知识以文字形式记录下来。

image.png

  跟随非遗展厅的陈设继续前进,小记者们的视野进一步被拓宽,对展厅内所展示的物品、陈列形式等都大为好奇。据老师的讲解,泡馍文化最核心的内容在于如何掰馍,其中分为掰、撕、掐及抖,同时又包含四种独特吃法:单走、干泡、水围城、口汤。小记者们被此部分内容深深吸引,对于今天自己动手制作泡馍的环节更是跃跃欲试。

image.png

  学习的最终成果是将知识转化为实践行动,各位小记者们齐聚制作泡馍的地点,与泡馍大师吴师傅开启一场泡馍DIY之旅。吴师傅先为大家讲解泡馍背后的故事,有趣的故事及动人的讲述深深吸引了小记者们的注意力。到了个人制作环节,大家跟着吴师傅从掰馍环节开始,分步骤体验了泡馍的制作流程。在此环节中,小记者们有了新奇的思考并踊跃向老师提问,同时还零距离观看了吴师傅制作泡馍的过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学习非遗文化知识,了解老孙家泡馍百年历史,小记者自己动手制作泡馍,一小碗泡馍背后除了厚重的非遗文化,更有小记者自己亲自体会制作泡馍的耐心与细心。这个新奇又有趣的实践活动在孩子们心满意足地吃完自己做的泡馍中圆满结束。

image.png

  “舌尖上的非遗:西部饮食文化博物馆之行”为“西安因你而美”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安市青少年非遗美食文化系列实践活动的第2场活动。该活动由西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指导中心、华商网童主办,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西安市商务局指导,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德发长酒店、老孙家饭庄、同盛祥饭庄共同协办。(华商网陈倩倩 张婉琳实习生)


编辑:陈倩倩

相关热词搜索: 非遗文化,泡馍

上一篇:探秘德发长“饺子王国”,感受舌尖上的“非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