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西安多措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2025年比例达到18%

少儿教育资讯 2022-04-15 17:38:58
[摘要]西安市多措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着力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普惠共享”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生态。

记者近日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西安市多措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着力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普惠共享”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生态。

《方案》提出2025年目标: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8%,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对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显现。到203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8%。

《方案》要求,“十四五”期间,着力开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开放合作等五项基础工程,推动科普理念、科普内容、传播方式和服务模式全面创新,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强校内青少年科学教育。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激励青少年树立科学思维和创新志向。完善校内外科学教育联动机制。引进优质科普资源到校开展课后服务,利用科技(科普)场馆、博物馆、高校(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资源,加强青少年科普体验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校园科技节、专家进校园、少年科学院、高校科学营、研学旅行等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科学教育活动。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之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编辑:陈倩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小记者 大世界 | 童学会小记者走进眼科博物馆采访实践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