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美术为“眼”文化为“足”——西大附小橡树湾分校学子的创作之路

少儿教育资讯 华商网 作者:魏思明 2021-04-14 10:10:09
[摘要]西北大学附属小学橡树湾分校在“手绘美好 筑梦全运”2021少儿艺术绘画大赛中参展了43张精品学生画作,学生作品色彩鲜艳,充满童趣。

  西北大学附属小学橡树湾分校在“手绘美好 筑梦全运”2021少儿艺术绘画大赛中参展了43张精品学生画作,学生作品色彩鲜艳,充满童趣。

  西北大学附属小学橡树湾分校作为“西安市艺术示范校”,在教学中开展了诸多美术社团活动,版画、书法、国画、素描、漫画、剪纸、泥塑、花艺等,同学们参与度高且十分喜爱。近年来,学校还开设了系列特色“公园课程”,得到社会广大关注。由于学校邻近公园,同学们在公园中观察自然,利用公园里的树干、太湖石、石碾等天然物品了解绘画肌理之美,躺在草坪中与各种花花草草展开写生,给公园设计标志,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oGCMOQW6603SPbb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回归到日常的美术教学中,橡树湾分校非常重视同学们美术思维的培养,在训练美术语言的基础上强调通过美术去观察、感受、理解这个世界。根据学龄特点开设了“年级特色课”与“班级特色课”。一二年级的开设的年级特色课《心灵瑜伽——缠绕画》训练孩子们的点线面运用能力;三四年级的《黄河流域民俗黏土泥塑》课程使同学们深植于本源文化的厚土之中,领略民俗美术之美;五六年级的《马赛克镶嵌装饰画》让同学们领略世界艺术魅力。课程体系以美术为"眼",文化为"足",方寸间感受美术,领略文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徐伟作为西大附小橡树湾分校的美术老师,也是本次投稿作品的指导老师,在得知比赛主题时,他认为首先应让同学们理解体育,感受体育精神带来的快乐,并对这一绘画主题创作做到“有感而发”。其次,引导孩子们设想全运与古城西安的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独特的火花。竞技体育精神与一座古老、厚重但又不失活力的千年古城的结合一定是有趣且独特的。最后,树立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虽然我们不能像运动员一样在运动场上自由驰骋,但也应为全运会,为西安做出自己的“小小贡献”。

image.png

  这次参赛的学生覆盖了低年级和高年级,徐伟老师提到三幅让他印象深刻的画作,五年级马雯樊同学的作品气氛淡雅但充满力量——前景采用了秦岭四宝的卡通运动形象,俏皮可爱。背景的古城建筑元素造型坚实,干净利索。天空的祥云图案充满了中国古典元素,整幅画面表现的相当老辣与成熟。除此之外,二年级的张书语、高孟恬两位同学浓厚的色彩表现力,四年级权一涵同学扎实的造型能力也都充分展示在作品中。

image.png

  (马雯樊作品)

image.png

  (张书语)

image.png

  (高孟恬)

image.png

  (权一涵)

  徐伟老师动情的说:“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这些我爱的学生们一起进行艺术创作,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希望美术能存在在他们未来的生活中,他们睁开眼睛看到的世界,不只有有生活的琐事,还应看到春天的柳枝、夏天的鸣蝉、秋天的红叶、冬天天空下的点点白雪带给他们的美感...我想,这样的美术课才是有意义的,这样有美术参与的生活才是幸福的!”

编辑:魏思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五届西安儿童产业博览会暨孩子王首届孕婴童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