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仅关注长高不够 还要提防孩子长歪

少儿教育资讯 钱江晚报 2021-02-23 10:15:04
[摘要]脊柱侧弯这个名词,很多家长可能都很陌生,怎么就成了孩子们的高发疾病了?

  微博热搜上有个话题很火,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前三大高发疾病,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肥胖症、近视,第三位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这个名词,很多家长可能都很陌生,怎么就成了孩子们的高发疾病了?

  记者采访了杭州彩虹鱼康复医院康复治疗部副主任蒋磊,这几年,蒋医生一直在关注青少年姿势和体态问题,“确实发现这几年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

  一次筛查医生很惊讶

  一所学校700人中30%脊柱侧弯

  蒋磊从事康复医学已经15年,但去年的一次校园筛查结果让他这个业内人士也很惊讶。

  去年他参与了上海某国际学校的一次筛查,主要内容就包括姿势的评估,结果让他很惊讶:一共700名学生,脊柱侧弯的比例达到了30%,仅次于平足的40%。“以前我们也做过姿势的评估,但更多的是发现部分学生有骨盆偏移或者驼背、平足这三类问题,家长可以选择干预或者不干预,但脊柱问题上升这么快,还是出乎意料。”蒋医生还特别提到,“这30%主要发生在小学五年级到初二这个年龄段,也就是青春期前后。”

  蒋医生说,从研究数据上,这几年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比例也呈上升趋势,“最新的报道脊柱侧弯占到国内总人口的1%~3%,在青少年中发病的比例是在12%~15%。”

  早期筛查很重要

  目测就能发现脊柱是否长歪

  那么到底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脊柱侧凸的俗称,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从正面看有双肩不等高或后面看到有后背左右不平,就可能是脊柱侧弯了。“家长们很关注孩子的长高,其实脊柱侧弯就是长歪了。”蒋医生介绍说,脊柱侧弯分为10度以下以观察为主,10度-25度的轻度,25-45度的中度,45度以上为重度。

  脊柱侧弯到底会对孩子有怎样的影响?“从外观来说,会出现长短腿,外形上受到影响,同时可能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运动表现,影响呼吸系统,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瘫痪。”蒋医生说。

  预防脊柱侧弯,最重要的是做好“早期筛查”,到底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呢?

  “我觉得家长关注孩子长高的时候,就可以关注脊柱的问题了。”蒋医生说,“孩子六七岁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带孩子进行一次检查,之后一年进行一次评估。如果做不到每年评估,我的建议是,在整个小学阶段,比如一到六年级,能够有两次评估,一次是一到三年级的小童阶段,一次是五六年级的大童阶段。”

  特别提醒家长

  练非对称项目的孩子一定记得筛查

  为什么近几年脊柱侧弯的发病率会逐渐提升,除了先天和不明原因的特发性脊柱侧弯,蒋医生提到,“跟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孩子以学业为主,大量的时间在书桌边度过,而户外活动时间大大的减少。”

  所以,蒋医生特别提醒要多增加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此外,他还特别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椅子高度调整到膝关节弯曲90度,双足落地,书桌尽量使用有倾斜功能的学习桌,但买了学习桌不是一劳永逸了,家长要注意每隔半年根据孩子的身高调整桌椅的高度。

  另外,现在参加课外文体类培训的孩子很多,“如果孩子学习非对称的乐器、运动项目,比如击剑、大小提琴,我都建议应该做一下筛查。这些静态控制的动作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发生脊柱侧弯的概率会大一些。”蒋医生说。(记者 王琼 李颖)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脊柱侧弯 孩子

上一篇: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开放需综合施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