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小记者vlog|打卡中国年文化馆,感受年俗文化之美

少儿教育资讯 华商网 2021-02-07 11:42:59
[摘要]小记者年俗文化体验记

 

  翻开精美的日历,我们不禁期盼着“炮竹声中一岁除”的欢庆与喜悦。“过年”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

  时光走过上千年,形成了精彩纷呈的春节民俗,它们底蕴深厚,韵味绵长。

微信图片_20210207101813.jpg

  闹新春辞旧岁。在新年来临之际,童学会小记者侯馥薇来到中国年文化馆,带你一起感受年俗文化之美。

  刚刚进入展馆,侯馥薇就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从“忙年的备”、“过年的拜”、“过年的闹”三个主题中了解到除尘、赶集、庙会等传统年俗。




微信图片_20210207101918.jpg

  历朝历代,过年都有不同的风俗,经过累积,成为“年的脉络”。什么是“年的脉络”?侯馥薇也在展馆中找到了答案。


  侯馥薇被展厅内长4.8米、宽2.4米的巨幅泥塑作品《关中社火》所吸引——上百位形态各异的关中百姓人物泥塑生动地还原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关中地区春节期间看社火的热闹场景。她说:“希望我有机会看一看现实版的社火表演,那一定很热闹。”

微信图片_20210207101832.jpg

  “春运”是春节的特殊产物。馆内的“车票记忆”、“火车变化”、“春运照片展”记录每个时代变迁的缩影,但改变不了外乡人对故土的思念。


00L0gJP4Mat7oNIF.jpg


oSfJqW4N5t1qGJvc.jpg

  让侯馥薇感到新奇的,是一些“老物件”。老式缝纫机、老式沙发、粮票、28自行车、摇头电风扇……,侯馥薇觉得虽然这些东西看上去很有年代感,但依然具有温度。



  在展馆内,侯馥薇还体验了传统木板年画制作过程。手握刷子,轻蘸墨汁,在木板上均匀涂抹墨汁,铺好宣纸,均匀拓印,一副木板年画就制作完成啦!


  小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10207101817.jpg

  在中国年文化馆里,为我揭幕了许多我不知道的“年”的故事,这是一次很有趣的体验。每一个展品、每一个泥塑、每一个图片都让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这是我看过最有年味的展览。当然,也让我明白——中国人过年,都藏着一份让人浓的难以化解的情、一种醇厚的味。


新年,充满着希望

新年,充满着生机

希望大家在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

平安喜乐,圆满顺遂

编辑:王越美

上一篇:春暖花开文化:捣蛋童盟戏剧工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