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一篇文章告诉你:新时代下,少儿口才教育到底在教什么?

少儿教育资讯 华商网 2021-01-15 13:44:19
[摘要]对于家长来说,口才培训班一定不会陌生。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说会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拥有更多机会。如今,市场上涌现出大量的口才培训班和各类比赛,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选择,家长们更该保持清醒,做出适合孩子的决定。童学会特别邀请采访了数位少儿口才培训从业者,他们从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和建议,希望对家长们有所参考。

  对于家长来说,口才培训班一定不会陌生。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说会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拥有更多机会。如今,市场上涌现出大量的口才培训班和各类比赛,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选择,家长们更该保持清醒,做出适合孩子的决定。童学会特别邀请采访了数位少儿口才培训从业者,他们从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和建议,希望对家长们有所参考。

·口才是门“现代必修课” 结合孩子实际情况选择学习

  西安知名少儿主持人、唐朝小将儿童大学创始人金勇表示,口语课是语文学科的延伸,尽管不是每个孩子在口才方面都专长,但都应该学习口才,是一门必修课,毕竟孩子走向社会不可避免的需要沟通交流。朗坤口才经开校区负责人赵俊祥认为不论是从矫正吐字发音、建立良好的语言面貌、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还是激发语言潜能方面都是有需要的,但是否适合要从孩子的年龄和兴趣出发。如果孩子文化课负担较重,压根对学习语言不感兴趣,那么这个阶段就不适合去学,因为事倍功半!声动语商的邸梦露老师也说虽然4岁以上的孩子都具备了学习口才的能力,但是约束力相对较差的孩子要谨慎选择。

图片1.png

(金勇在辅导学生进行朗诵表演)

·口才培训是重要的 但不是万能的 

  家长在选择培训班的过程中同样存在误区,首先金勇老师强调,有的家长认为语言口才只是兴趣班、学习了没多大用处,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当我们走向社会、面临就业会发现表达非常重要,学习口才需要坚持,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如果想走专业道路就需要更久的训练。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天生就喜欢说话,不需要上课;或者认为口才班就是锻炼嘴皮子,学绕口令等,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声动语商延显卿老师表示喜欢说话和做到有逻辑的顺畅表达有非常大的区别,如果希望孩子的天赋发挥到极致,系统的课程就是有必要的,另外她特别强调,不要寄希望于通过口才训练改变孩子性格,每个人的性格都不相同,各有各的形成原因,不存在一种性格优于另一种性格。语言学习可以帮助一个内向的孩子做到更好的表达自己,但不会改变他的性格,也不应该改变。

  赵俊祥老师对我们说他见过最多的问题就是家长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语言学习是一个潜移默化,日积月累的过程。而且每个孩子的语言天赋不同,不能苛求短期内有巨大的变化,效果因人而异。其次,口才课就是当小主持人。主持练习只是我们学习内容的一部分。

图片3.png

(赵俊祥主持比赛活动)

·令人眼花缭乱的口才比赛 家长应理性对待  

  每年关于口才类的各类比赛活动不胜枚举,但其实只有少部分会吸引大量小朋友的参与,如何在众多活动中筛选出能真正锻炼孩子能力的平台,老师们也分享了他们丰富的经验,金勇老师犀利指出:如果遇见交钱就能上的比赛,一定不要去!比赛不是撞大运,如果想要锻炼自己,要选择含金量大的比赛,这点可以通过活动主办单位去评判,此外,更重要的就是家长配合,孩子也有参与意愿。赵俊祥老师则强调参加活动或比赛,是发现问题,总结问题的过程,你会看到很多比自己更优秀的同学,相互之间是一种交流和促进。选择了比赛就需要正确的应对态度,以及合理的预期。比如刚学了一个学期就想拿金奖或者第一名,这就有点不切实际了。比第一名更重要的是自我进步。首届丝路朗诵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声动语商杨梓歆老师则表示竞技类比赛虽然可以使孩子从小培竞争意识,但不宜多,“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不要因为频繁的活动和比赛结果给孩子造成过大压力与负担。参赛过多也可能会消磨掉孩子对舞台的敬畏心。要遵从孩子的意愿,重在培养兴趣,从而逐渐提升语言能力。

图片2.png

(声动语商大碗秀,提高孩子们舞台表现力)

·要动嘴 先动脑 好口才绝不是“耍嘴皮”

  当我们问到几位老师,学习口才的作用时,他们的回答如同商量好了一样,出奇的一致,我们将其浓缩为3个关键语:表达生动、建立自信、提升逻辑。“要动嘴,先动脑”,和语言打交道,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潜移默化的增加知识储备,语言表达能力和自信心,这种自信心会延续到孩子学习生活中的其他方方面面,在日常生活中更好的进行人际沟通与交流。

  如今的社会,沟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天的文章希望帮助家长们为孩子做更合适的选择,少走弯路。我们期望通过练习口才赋予孩子自然、真诚、自信表达的能力,给孩子未来更多可能性,但同时家长要正视口才课的作用,少一些功利心和虚荣心,让孩子轻装上阵,才能走的更远更稳更轻松!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少儿口才教育 朗诵机构

上一篇:唐朝小将:《中国喜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