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童学会小记者走进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采访纪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8-09 17:22:01 编辑:王越美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0809171749.jpg

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非国有民俗类博物院,有“中华民间保护第一院”、“民间故宫”、 民族文化的“基因仓”、“标本库”的美誉。8月9日,童学会小记者走进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感受乡风浓郁的关中民俗民居。

当童学会小记者与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初相遇时,童学会小记者就被眼前这深深庭院所吸引——古建筑群庞大而宏丽,无论是门楼照壁,还是房檐屋脊都精致不已,总之每一处都展示了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深厚的底蕴。





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童学会小记者先参观被誉为“地上兵马俑”拴马桩展厅,这里有近8600根拴马桩,每一根的样子都不一样,惟妙惟肖,让童学会小记者唏嘘赞叹。讲解员告诉童学会小记者,石雕工艺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之一,而这里的拴马桩是中国北方关中地区数千年来,多民族生存和文化交流融合的历史见证。





随后,童学会小记者在雷家宅院了解古代建筑构件;在阎宅、樊宅了解关中士农工商的生活情操与为人处世态度;在崔家宅院了解关中富商的兴衰与关中古民居的特点。不仅如此,童学会小记者还深入学习了关中传统婚嫁习俗,感悟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体验祖辈们生活的艰辛。

亲眼观察,亲耳聆听还不够,童学会小记者还亲身感受了biangbiang面制作工艺、立体春字剪纸和编织中国结的文化体验,领略传统工艺的美学与人民的智慧。





一天的行程,让童学会小记者收获满满,get了不少新知识。一位童学会小记者表示:“没想到在秦岭北麓,还有一处这么有韵味的地方,真的是不虚此行,这一天的时间,真的是让我全方位无死角的了解了关中文化。”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保护古建筑,现在已经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心声。据了解,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想让童学会小记者与古建筑零距离,让童学会小记者用自己的视角,发现古建筑之美,讲述古建筑魅力,为保护古建筑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 童学会小记者 采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