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高质量的陪伴才是最好的教育

少儿教育资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洪明 2019-10-18 09:56:56
[摘要]对于儿童健康成长来说,陪伴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无论有什么样的理由,父母缺席的、不在场的教育,无论如何都是不称职的、危险的。因此有人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但是,知道陪伴的重要性只是教育的第一步,更要紧的是如何理解陪伴,如何学会陪伴。

  对于儿童健康成长来说,陪伴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无论有什么样的理由,父母缺席的、不在场的教育,无论如何都是不称职的、危险的。因此有人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但是,知道陪伴的重要性只是教育的第一步,更要紧的是如何理解陪伴,如何学会陪伴。

  首先,陪伴涉及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庭教育的本质属性是生活教育,教育陪伴必须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吃喝拉撒睡是生活,休闲娱乐是生活,家务劳动是生活,读书学习是生活,待人接物也是生活。有的家长只注重学习上的陪伴,陪写作业,陪上课外班,这是对陪伴的异化。

  有人说,家庭教育在饭桌上;有人说,家庭教育在运动场上;还有人说,家庭教育在阅读之中……这些说法都有道理,说明家庭教育不像学校教育,不是围绕科学文化知识和课堂教学打转转,而是围绕生活打转转,丰富而有意义的生活是教育的营养源。父母陪孩子读书,就会让孩子感受到文化的教育;父母陪孩子吃饭,就会让孩子感受到生活的教育。表面上看,陪伴就是与孩子在一起,就是时空同在,共同生活。

  其次,不同阶段陪伴的重点不同。婴幼儿阶段,孩子自我意识处于萌芽状态,思维能力和自主活动能力很低,陪伴主要体现在对孩子的照料和抚养之中,以形成安全性依恋关系。随着自主意识和活动能力的提升,孩子开始自主性探究活动,喜欢尝试各种新鲜的东西,接触各种玩具,喜欢走出家门,喜欢到大自然中接触小动物和花花草草,这就意味着父母要为孩子的活动创造条件,同时注意孩子的安全。

  3岁以后,孩子除了生理需要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游戏,喜欢找自己“中意”的伙伴,除了单独游戏之外,更喜欢各种同伴游戏。陪伴就是与孩子一起捉迷藏,一起玩积木,一起运动,一起唱歌,一起扮演,一起阅读。

  6岁以后,孩子越来越需要各种真实的体验,有的是通过观摩父母的表现而获得的间接经验,有的是在父母的支持下获得的直接体验,喜怒哀乐与酸甜苦辣之中,孩子获得了真正的成长。

  青春期以后,随着孩子社会化程度的提高,父母陪伴的重要性会不断下降,因为孩子已经具备了“自主行动”的意识和能力。

  再其次,陪伴过程中父母要注重精神引领。“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这句话应该理解为:最好的教育体现在对孩子的陪伴之中,尤其是早期阶段。陪伴是与孩子时空上的同在,但是并非所有的“同在”都是陪伴。

  有的父母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是分心的,一边玩着手机,一边看着孩子。网上有个视频,一个母亲给不到一岁的孩子套上游泳圈,放在水中让孩子游泳,而自己待在一边玩手机,结果不大一会儿游泳圈从孩子身上脱落,导致孩子差点儿溺亡。陪伴在孩子早期更多体现为照料、抚爱等养育行为,后来越来越多变成了伙伴之间的互动,再后来,陪伴中精神启迪与行为的规范越来越多。

  总而言之,陪伴中的教育行为须根据孩子发展的需要而变化,最核心的意蕴是精神层面的,父母一方面要认真、及时地聆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分享孩子的快乐,体会孩子成长中的各种收获;另一方面要把外部世界的丰富信息通过各种方式告诉孩子,比如阅读是借助书本获取信息,讲故事是通过人物和事件明白道理,立规矩是通过日常生活中行为规范明白做人的道理。

  最后,陪伴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放手。从人的成长意义上看,陪伴不是目的,只是手段,陪伴不是让孩子永远离不开父母,而是该放手时能放手,以便让孩子更好地走向社会,成为他自己。

  这似乎与陪伴的含义相悖,其实不然。通过父母高质量的陪伴,孩子获得了足够的能力、信心和爱,建立起安全性依恋关系,有足够的力量慢慢鼓起风帆走向自己人生的旅途。高质量的陪伴,意味着父母不替代孩子的自主行为,不干预孩子的同伴行为,不强迫孩子的思维活动。

  似乎可以这样想象——幼儿阶段,父母抱着孩子向前走;到了儿童早期阶段,父母拉着孩子向前走;到了儿童中后期阶段,父母和孩子并肩走;到了青春期阶段,父母则必须学会放手让孩子向前走。陪伴,是为了有一天不再陪伴,这可能就是陪伴教育的哲学。

  唯如此,我们才能真正理解龙应台《目送》里的那段打动人心的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作者:洪明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7日第9版 版名:家教周刊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高质量陪伴 好教育

上一篇:重点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难等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