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儿童骨折大多数发生于4~8岁

少儿教育资讯 广州日报 作者:汪万里 2018-08-16 10:25:26
[摘要]每逢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的事件不时发生,比如误吞异物、摔伤等。相关研究表明,骨折是儿童意外伤害最常见的类型。来自东莞市儿童医院的专家骆庆明、陈嘉辉收集了该院2008年至2017年1809例住院骨折儿童资料,研究发现骨折男童多于女童,儿童骨折高峰期出现在4~8岁,骨折部位多位于上肢。此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骨折的情况更多。

  每逢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的事件不时发生,比如误吞异物、摔伤等。相关研究表明,骨折是儿童意外伤害最常见的类型。来自东莞市儿童医院的专家骆庆明、陈嘉辉收集了该院2008年至2017年1809例住院骨折儿童资料,研究发现骨折男童多于女童,儿童骨折高峰期出现在4~8岁,骨折部位多位于上肢。此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骨折的情况更多。

  骨折男童是女童的两倍多

  东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骆庆明说,儿童骨折可能会引发感染、神经血管损伤、损伤性骨化、创伤性关节炎等,不仅带来肉体上的痛苦,还有可能造成肢体畸残,影响患儿一生。为此,进行儿童骨折的流行病学调查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研究发现,2008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东莞市儿童医院住院的0~14岁骨折儿童有1809例。其中,男童有1299例,占71.81%;女童有510例,占28.19%。

  在1809例患者中,1543人接受了手术治疗,占85.30%;治愈的有1532例,达84.69%;好转的有251例,占13.88%;未愈的有13例。

  在骨折儿童的年龄上,0到7岁儿童的发生率是逐步增长的。在1809例患儿中,0岁骨折的患儿有49例,占2.71%;1到8岁骨折的患儿比例则逐年从4.15%增长至8.79%,4~8岁是患儿骨折的发病高峰。在9~14岁的年龄段,骨折患儿的数量有所下降。

  儿童骨折最多发于肱骨

  在骨折儿童的城乡分布上,骆庆明、陈嘉辉的研究显示,儿童骨折以流动人口所占比例最高,达到63.35%,随后依次是农村人口、城镇居民和境外人口。这与流动人口的患儿父母工作忙、疏于照顾有关。

  东莞市儿童医院小儿骨科常务副主任陈嘉辉说,儿童骨折常见于肱骨、尺骨桡骨、桡骨、股骨、胫骨。在1809例患儿中,肱骨骨折占比达32.50%,有588例,是骨折最多发的部位。

  此外,2008年至2017年骨折儿童年平均住院时间最多的为14.60天,最少的为6.90天,整体呈逐年下降趋势。

  在骨折患儿住院费用方面,2008年人均住院费为6091.33元,此后逐年递增,2015年为8557.11元,到了2017年下降至6856.17元。骨折儿童日均住院费用呈逐年增长趋势,从2008年的469.29元增长至2017年的993.65元。

  建议: 提高儿童参保比例

  骆庆明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开展儿童骨折发病率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而他们的这个调查也只涉及了东莞市儿童医院,因此很难计算出准确的东莞市儿童骨折发病率。

  依据现有的研究,他认为,家长应该加强对男童的看护和安全教育,尤其是针对5~8岁男童的监护显得格外重要。“儿童骨折大部分是在嬉戏和体育活动中发生的,但现在因为交通事故及坠落而导致的骨折比例也在增加。”骆庆明说。

  此外,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儿童骨折的诊治能力得到提升,住院天数不断下降,但人均住院费用对流动人口家庭而言,负担仍较重。

  骆庆明说,研究发现参加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住院儿童仅占16.42%。他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儿童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比例,让儿童得到有效的基本医疗保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汪万里)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儿童骨折 年龄段

上一篇:810国际儿童艺术教育论坛—儿童美育中的创新在西安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