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守望孩子or代替孩子,你是哪一种?

少儿教育资讯 网络 2018-08-09 18:53:15
[摘要]好的父母守望孩子,差的父母代替孩子。我们渴望孩子独立,那就不要拴住了孩子的手,而在孩子独立前,也需要一个过程。父母要做孩子的后盾,在别人都不在意、不看好自家孩子的时候,给他一个温暖的怀抱,支持、鼓励,父母就是他坚强的后盾。做好那个守护者,而不是替代者。

  一、

  前几天,参加了一场儿子学校的义卖活动,到了活动现场,你就会看到一些这样的情景,而这可以看出几种不同的父母。

  一个强悍的妈妈,显得专业、用心,一切可以包干,

  可是孩子呢?已经不见了踪迹。

  比如我们去的第一家摊位,一位妈妈把面前的物品摆的整整齐齐,而且还有完整的促销方案。如果不是看到义卖二字,真的会以为在逛夜市呢,这位认真的妈妈,真的会把你带进这样的情景之中。可惜的是,孩子却在一旁坐着,靠在母亲的身侧,双手捧着钱罐子,一声不吭地看着妈妈卖东西。你只要够细致,就能看到全场有不少这样的爸爸妈妈。尽心尽力地把摊位整理好,招呼着客人来买东西,而孩子却变成了局外人。

  这时我倒真的有点心疼那些或蹲着,或端坐着,或跪在摊位上的孩子,他们焦急地等着,盼望有人来光顾自己的小店。我看到儿子认真而紧张的神情,真的有点不忍心,想去帮他。可我还是忍住了,因为我知道他能胜任。

  还有一种父母也非常打眼,他们或把几个小东西放在膝盖上,或者放在盒子里。店铺的名字没有,商品也是稀稀拉拉地随便放置着。看上去没有好好准备。面对学校的活动,总是有父母草率地面对,最后的结果往往就是这样——孩子在整场活动中都只能是神游的状态,因为根本不会有人来光顾自己的小店。

  这时我倒是庆幸,我们准备的店招非常好看。上面有小小鱼跟表哥一起画的图纹。虽然很简单,却是孩子们小小的心意,更是一种态度。活动的态度,往往决定活动的结果。

  有很多人说养孩子不要拘泥于这些小节,可我还是赞同一句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呢?

  孩子的行为习惯往往受父母的影响。当你将这种无所谓的态度传递给他的时候。那学习习惯的培养,真的会成为一个问题。

  二、

  适合的爸妈怎么做呢?

  在这一场义卖会中,有一位妈妈让我很受触动。她跟儿子坐在礼堂的一根立柱旁边,儿子坐在靠前方一点,而她靠后一些,中间隔了一点差距。当我注意到摊位上的一个龙形盾牌时,孩子们看着我,不知道怎么招呼。妈妈提醒了一句“客人来啦!你可以开工啦!”然后她一句话也没有插。

  “请问老板,这个盾牌怎么卖?”

  “要5元。”

  “能不能少一点呢?”

  “那就3元吧!”

  “好的,成交!”

  我拿起盾牌准备撤,转身的时候听到那位妈妈说:“儿子真棒,恭喜你,第一笔生意做成了!看来我们选的位置也不差呀!加油加油!妈妈相信你!”我回头看那个孩子,他脸上满是笑容,也在享受这快乐的时光。

  如果仔细想想,就能看到三种不同的父母给予了三种截然不同的爱。

  第一种是最原始的爱,表现的是赤裸裸的保护和包办,这是很多父母都具有的,而且连母鸡都有这样的本能。但是会很容易掉入溺爱的漩涡,去替代孩子成长,其中弊大于利。

  第二种是放养型的爱。这一类父母常常提倡放养,不要对孩子管束太多,所以自己常常会表现得无所谓呀!却不利于孩子好习惯的培养。

  第三种是守望型的爱。

  怎么理解这种爱?

  我带小小鱼去楼下的小游乐场玩时候,感受就特别深。一群孩子在那玩着各种把戏,有时危险的玩具枪和铁棍都会出现,危险没有的时候,我就远远地看着他们,但是危险来了的时候,一定要抓着它。

  三、

  可以说好的父母守望孩子,而差的父母代替孩子,而且这一切还离不开孩子自己,比如能不能胜任?所以还要记得好好训练孩子,就拿义卖来说,可以在活动前花点时间,跟孩子往往讨价还价的角色扮演游戏。还可以跟孩子谈谈活动的初心。记得活动前,面对小小鱼给商品的定价,我还是忍不住地跟他说:“你知道我们为什么要给山区的幼儿园小朋友捐东西吗?”

  “我知道,老师说他们的爸爸妈妈不在家。”

  “还有呢?”

  “他们希望得到礼物,可是没有人帮他们实现。”

  “对,我们可以帮他们实现梦想,比如有一个小朋友说想读关于动物的书,那我们家刚好有,我们是不是可以送给他们呢?”

  “假如我们通过义卖能帮到小朋友,那爸爸觉得你有的价格可以定高一点。”

  “不行,就是要这样。”

  “来,跟爸爸一起玩玩算数游戏。你猜猜这本书有多少页?”我指着一本厚厚的书问他。

  “不知道。”可他会翻最后一页看页码。

  “有80页”

  “再看看这一本,有多少?”

  “这个有30页”

  “你说哪一本需要更多的纸张?”

  “厚的这本”

  “每一张纸都是需要材料的,比如会用树,而且还需要工人。”

  “我知道了,厚的这本要更多的材料和工人。所以要贵一点。”

  “是的,在正常情况下就是这样。你再看看这本立体书,它跟厚的比,谁会贵?”

  “厚的贵!”

  “这个可不一定的。”

  “为什么?”

  “因为这个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制作这些拉页和立体图。要知道,时间也是非常珍贵的。”

  当我跟儿子讲了这个之后。他开始自己重新定价。这时他会考虑每一件商品的价格。虽然无法给每件商品一个合适的价格,可是他已经开始去学会预估定价了。

  我们渴望孩子独立,那就不要拴住了孩子的手,而在孩子独立前,也需要一个过程。父母要做孩子的后盾,在别人都不在意、不看好自家孩子的时候,给他一个温暖的怀抱,支持、鼓励,父母就是他坚强的后盾。做好那个守护者,而不是替代者。

编辑:魏思明

相关热词搜索: 哪种父母

上一篇:教育焦虑,是如何让每个家庭“病魔”缠身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