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解决教育分歧 应该建立统一战线

少儿教育资讯 妈妈网(广州) 2018-05-07 10:09:36
[摘要]你不让孩子把蛋糕当饭吃,可他的奶奶让;你认为孩子帮助父母做一点家务是应该的,但他的爸爸认为,孩子做家务就该得到奖励……

  你不让孩子把蛋糕当饭吃,可他的奶奶让;你认为孩子帮助父母做一点家务是应该的,但他的爸爸认为,孩子做家务就该得到奖励……

  孩子们需要周围的大人有一样的规矩,否则,就会感到很迷惑,进而不去理睬。那么,孩子教育分歧大人们该怎样去建立统一战线呢?一些儿童专家针对孩子教育几种状况做了分析,使父母们可以发现自己最好应该采取哪些行动。

  妈妈说应该 & 爸爸要奖励

  矛盾:每到周末,你会让你6岁的女儿打扫她自己的房间,你认为这是小孩子有能力而且应该帮父母做的。然而你的另一半,孩子的父亲,总是把做家务事和糖果或者其他奖励联系在一起,他的主张是,女儿做了家务事,爸爸妈妈是应该给点物质奖励的。如今,你的女儿同样也向你索取她“应得”的奖励了。

  解决方法:小孩子的一个典型行为就是使父母对立起来,他们会说:“爸爸就同意!”因此,对父母来说,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你们先统一观点再去教导孩子。在私底下问孩子的爸爸:“让孩子做一些家务事的时候你为什么要给他一些贿赂呢?”显然,孩子的爸爸会告诉你他并没有意识到这样做有什么不妥。然后,父母就可以商量出一些其他鼓励孩子的办法,比如说,告诉孩子:“让我们看看谁打扫得最干净还最快。”当产生成效以后,父母就要一起和孩子谈一谈,向孩子讲明她同样有责任做些家务事,而父母看到她能够做这些家务事时,是多么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老师很严格 & 妈妈很宽容

  矛盾:你不是一个全职妈妈,必须去工作,所以你把孩子送到了托儿所。有几次你去接孩子的时候,发现那里的老师有些过于严厉了。比如说,老师告诉孩子们画画课结束了之后,你的孩子还继续画,没有放下笔,结果他因为不太听话而受到了处罚,老师不让他参加下面的游戏。

  解决方法:首先,你需要了解真实情况,找到其中的原因。问问老师孩子为什么会受到惩罚,也许你的孩子经常不服从老师的管教,所以老师们都认为应该对他严格点。一旦你发觉这是合情合理的,老师的这种方法就可以接受了。

  如果不是这样,你可以对老师说明一下:“在家里,当我要求他把玩具收拾起来或者做一些类似的事情的时候,我总是在几分钟之前提醒他一下,会给他一些准备时间。”如果老师不同意这么做,你就要想其他的办法了。或者去问问在这个幼儿园里的其他孩子的母亲,她们是否也认为老师的管教过于严厉了,如果真是这样,你们可以一起去反映你们的担忧和意见。

  保姆说到做不到 & 父母言出必果

  矛盾:你请了一个小阿姨在家照顾你两岁的孩子。你的孩子总是淘气,已经超出了父母所允许的范围。当你发现的时候,你会清楚地警告他,这种行为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而且你也会说到做到。但是,偶尔你发现小阿姨也会警告孩子说:“如果你这样做,我就怎么怎么样。”,然而她并没有真的这样惩罚你的孩子。所以,你就会担心成年人不一致的做法会使孩子不理睬任何警告了。

  解决方法:找个时间与小阿姨认真谈一谈,而不必当时就急于解决这个问题。你可以告诉小阿姨,当你遇到一些情况发生的时候,你将如何去做。比如,当你看到孩子正在淘气,把沙子向小朋友的头上扔,你会马上制止,把他抱到一边,告诉他不让他玩沙子的原因是什么。经过几次这样的惩罚之后,你发现你孩子的行为表现要好一些了。然后,你要求小阿姨也用同样的方法去做,与父母的要求保持一致性。

  小编总结:当教育孩子观点出现分歧的时候,父母亲要协商统一意见,让孩子明确的知道那些是应该做的那些是不应该做的。对于社会对孩子的教育,父母应该加以引导或是与相关儿童教育工作商量,共同寻求解决分歧的方法。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解决 教育分歧 统一战线

上一篇:孩子争强好胜 真的是好事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