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该怎么拯救“玻璃心”孩子

少儿教育资讯 妈妈网(广州) 2018-01-03 09:32:41
[摘要]脆弱是“玻璃心”的本质,很多人认为孩子一旦成了“玻璃心”就应该更小心地呵护孩子,其实不然。家长在这时应该给孩子一份理智的爱,采取合适的家庭教育,不千方百计地替代孩子成长,不对孩子百依百顺、有求必应,不对孩子极尽赞美之词,要舍得批评和管教。

  网友妞妞妈:隔代教育教宠坏了孩子

  女儿刚满4岁,也算是个听话的小孩儿,但就是爱哭。啥事不如意就哭,有时候她和我说话,说了两遍我没听清楚的话,她也哭。每次哭的时候都是没完没了。还有就是她叫你做这事情,又要你做那事情,你不按她意思来就哭个不停。有几次都哭到喉咙肿大,发烧了。我不知道该怎么教她,我觉得她现在的性格就是奶奶一直太纵容她了,太听她了。

  观察团:隔代教育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长辈对孩子过度的宠爱,一方面老人由于经历世事较多,内心的宽容度较大,对待孩子容易缺乏必要的底线。另一方面也因为老人将自己养育子女时的遗憾转移在孙子辈进行弥补,就会对孩子宠爱有加了。是不是接受隔代教育的孩子都容易有一颗“玻璃心”呢?

  育儿专家: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隔代教育都会出现问题,这种情况只要家长稍加注意就会改善。爸爸妈妈工作再忙,都一定要抽出时间来管教孩子,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另外,4岁左右正是孩子学规矩的关键期,爸爸妈妈要让孩子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以此来让孩子清晰自己行为的边界。最后,年轻父母不要指责老一辈的教育方式,而应该通过沟通的方式让两辈人的观念达成一致。

  网友帅帅妈:孩子为什么害怕数学?

  儿子今年上的小学,数学课成了我和儿子的一块心病。第一次测验,儿子成了班里的最后一名,我很生气,狠狠地骂了他。之后我就开始辅导儿子的数学,可他就是不争气,很简单的加减法也不会做,好几次我都忍不住吼他,现在发展到我稍微严厉点教他他就会哭。后来我发现问题有点儿严重,孩子好像变得特别容易哭了,完全不像个男孩子,一点小事也会让他眼眶红红的,还特别胆小孤僻,老师都反映说儿子特别不合群。我是不是对孩子太严厉了?可我真的是恨铁不成钢啊!

  观察团:在帅帅的心里,上小学的体验一定是十分糟糕的--成绩不好,妈妈总是骂自己。于是帅帅的自信心也就越来越少,而在人际交往上就出现了孤僻不合群的现象。这种情况从数学开始,蔓延到了帅帅的日常生活中。于是,帅帅的心理也越来越脆弱了。妈妈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理解,可教育方式确实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负担。

  育儿专家:的确,帅帅妈望子成龙的心态和严厉的教育方式是造成帅帅变得脆弱的主要原因。孩子的自我认知能力还没有发展得十分到位,一次的挫败足以让孩子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妈妈的否定更加剧了帅帅的自我否定,于是数学就变成了帅帅心中无法跨越的一道坎儿。妈妈应该改变这种严厉而着急的教育方式,用鼓励代替批评,用引导带起吼叫。当孩子做对了一道题时,及时表扬孩子。当孩子成绩差时鼓励孩子:“没关系,这次没考好,妈妈陪你一起赶上去。”

  网友summersnow:女儿胆小还小气

  女儿6岁了,有一次老师叫她唱歌表演,她就把嘴翘得老高,回家后就哭说什么也不肯唱歌,我知道这是因为她胆小不敢唱。类似事还很多,比如人家说了什么她不高兴的事就翘嘴不说话,要不再激怒她就哭发脾气说要叫警察叔叔抓人家去。平时也经常教育她不能老生气不要小气,但效果真不好。孩子很聪明在班成绩都是第一名,但这性格就改不了呢!

  观察团:summersnow家的小妞,成绩好人也聪明,可为什么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就翘嘴不高兴呢?又为什么会不敢上台唱歌呢?成绩好的孩子在班里和家中都应该有很多的赞扬,按说应该自信满满的。其实这种“玻璃心”孩子的脆弱与超强的自尊心有关--自尊心过强,所以对于输、做不好、出错以及批评都不能接受。小妞不敢上台并不是没自信,而是害怕做不好时自尊心受到打击。

  育儿专家:自尊心较强的孩子,小时候在家中往往受到了很多的赞扬和褒奖。于是当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环境没能受到表扬时,就很容易产生巨大心理落差,从而出现挫败感。维护孩子的自尊心固然重要,但是也要让孩子明白,生活中有失败是很正常的。想要改变这类孩子的“玻璃心”,可以从一些亲子游戏着手:陪孩子下棋做游戏,但别让着孩子,让孩子尝尝失败的滋味,她就会发现失败也没什么可怕的。

  总结:给孩子一份理智的爱 “玻璃心”变坚强

  脆弱是“玻璃心”的本质,很多人认为孩子一旦成了“玻璃心”就应该更小心地呵护孩子,其实不然。家长在这时应该给孩子一份理智的爱,采取合适的家庭教育,不千方百计地替代孩子成长,不对孩子百依百顺、有求必应,不对孩子极尽赞美之词,要舍得批评和管教。小鸡躲在母鸡的翅膀底下,永远也不会长大;孩子偎在父母的怀里,永远也不会坚强。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拯救玻璃心 孩子 怎么做

上一篇:2018年西安少儿网络春晚小主持人选拔活动圆满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