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孩子吃饭慢 家长该如何引导

少儿教育资讯 妈妈网(广州) 2017-12-26 13:41:12
[摘要]有的孩子平时动作很快,但一吃饭速度就慢下来了,往往一顿饭要吃一两个小时,不少家长叫苦不已。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孩子吃饭时不磨蹭?

  有的孩子平时动作很快,但一吃饭速度就慢下来了,往往一顿饭要吃一两个小时,不少家长叫苦不已。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孩子吃饭时不磨蹭?

04dbac6b66f5470a93e96e213c3a52b520171225153331.jpeg

  孩子吃饭慢 父母没招儿了

  东东今年3岁了,吃饭总是慢吞吞的。东东妈介绍,东东在吃饭时喜欢将饭含在嘴里,或是边吃饭边玩,吃饭速度最快也要1个小时。东东妈多次劝说无效就生气地打了他,挨打之后东东才肯好好吃饭。可下一次吃饭东东又会“恢复本性”。

  东东妈很着急:孩子吃饭时间过长该怎么办?

  给孩子讲清道理

  对于吃饭磨蹭的孩子,家长可以先和孩子讲道理。例如,吃饭时一直将饭含在嘴里不嚼,时间久了菜不新鲜,东西就变得难吃了;或者是长期含着米饭,腮帮会一边大一边小,左右不对称就不好看了;又或者是告诉孩子,含着米饭的时候,一旦咳嗽、打喷嚏,米饭就容易跑进喉管里噎着,这样做很危险……只要家长慢慢给孩子说一些容易理解的道理,他就会接受并改正自己的错误。

  用孩子来教育孩子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班杜拉认为,模仿榜样是孩子进行社会学习的重要方式。日本教育家山下俊郎也提出了“以儿童教育儿童”的教育方法。这些名家的观点都突出了孩子的榜样力量。

  孩子自尊心强,既有从众的心理需要,又喜欢与同伴相互比较,还喜欢模仿获权威人物表扬的行为。因此,家长、幼儿教师可以让孩子与同龄伙伴进行吃饭比赛,吃得快、不讲话、不掉饭菜就奖励。慢慢地,孩子就会向“榜样”靠拢了。

  严格规定吃饭时间

  当讲道理、树榜样都不奏效的时候,家长就可以拿出最后一招了:严格规定吃饭时间,超过时间就不给吃了,也不准吃零食。相信孩子被饿了几次之后,一定会印象深刻。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吃饭慢 引导

上一篇:2018年少儿网络春晚小主持人海选招募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