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孩子做事犹豫不决 家长该如何应对

少儿教育资讯 妈妈网(广州) 2017-11-15 09:40:06
[摘要]孩子磨磨蹭蹭没有主见,对于家长们是头疼、烦恼的事!做什么事都犹豫不决,是一个失败的至关重点!想孩子成功便要彻底改掉这个不良的习惯。

  孩子磨磨蹭蹭没有主见,对于家长们是头疼、烦恼的事!做什么事都犹豫不决,是一个失败的至关重点!想孩子成功便要彻底改掉这个不良的习惯。

fba7df3dae7c46f3aa105bfc9214e6d620171114144119.jpeg

  乐乐是个乖巧的小女孩,做事认真,很少因为马虎出现错误。老师经常夸奖她,同学们也都羡慕她,只有妈妈知道乐乐是一个很没有主见的孩子,总是犹豫不决,和她一起做事情总是要浪费很多时间。周末,妈妈带乐乐去吃肯德基,走到门口时发现一边是肯德基一边是麦当劳,乐乐就开始犹豫了,去哪里成了大问题。妈妈知道乐乐的毛病,毫不犹豫地说:“去麦当劳!”乐乐却说:“我没有想好,等会儿。”妈妈着急,等了半天还是没有答案。妈妈拉起乐乐就走进了麦当劳。这样的事情天天上演。今天做作业,是先做数学还是先做语文,乐乐思量了几分钟。爸爸急了,吼道:“先写语文!”乐乐看见爸爸不高兴了,才打开语文作业本开始写起来。

  孩子为什么这样

  犹犹豫豫的人,其实内心一直在做激烈的思想斗争,这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不应该全盘否定。很多比较对于孩子来说是两难的选择,就像他们既不想失去品尝肯德基的奥尔良烤翅的机会,也不想吃不到麦当劳的汉堡一样。妈妈不做任何解释,一定要让孩子自己选择,他们就真的会犹犹豫豫,不会给妈妈一个满意的答复。合理、正确地引导,对孩子更好地处理事务大有裨益。孩子之所以称之为孩子,就是因为他们需要妈妈帮助判断。应该告诉孩子如何衡量眼前的问题,不要在判断选择上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孩子显得没有主见、磨磨蹭蹭,是妈妈的指导不力造成的。

  请妈妈注意:让孩子做出选择首先要提供思路

  思考问题要以对事物基本属性的认知为基础,然后通过对比、推理、判断等思维方法得出正确的答案。孩子在想问题的时候,如果没有对事物的准确理解,不知道事物的性质以及它与自己的关系,就没有办法思考,也就不知道如何决定。妈妈完全可以给孩子做决定,甚至可以用石头、剪子、布的游戏方式来决定,不让孩子陷入无聊的犹豫、彷徨中。更何况妈妈允许孩子选择的,往往是大致相当的,或者是都不重要的事情,因为妈妈在重大问题上是不会让孩子来做决定的。

  对理智尚未成熟的孩子,不宜给予过多的选择权

  “宝贝,我们旅游是去海南,还是去青岛?”“孩子,你是先做作业,还是先看电视?”妈妈经常给孩子选择的机会是对的,但要根据情况而定。当孩子还不能够理智地进行选择时,妈妈给孩子过多的选择机会就是错误的。孩子都希望两全其美,或者希望得到更多的满足。妈妈给孩子选择权时,不考虑孩子的判断力,就会导致孩子滥用权利。

  指令过多会造成孩子选择混乱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使用多重指令,比如妈妈说这件事好,应该做;爸爸说这件事不好,不应该做,搞得孩子不知道听谁的好,时间长了,孩子就会形成犹豫不决的个性,为了做出选择而磨蹭。

  强硬地让孩子承担责任会让孩子无所适从

  妈妈有时候会说:“我告诉你,你选好了!如果选不好,后果自己负责,不高兴了活该,可别找我,我可不管……”孩子听妈妈这样一说,本来就没有主意,怕自己后悔,又怕妈妈不管,更怕妈妈不高兴,自然在妈妈的压力面前犹豫不决、磨磨蹭蹭了。

  强化训练:“吵架”训练

  找到机会就和孩子抬杠,经常发问:“我如果不这样呢,你怎么办?”“别人不这样想,你怎么办?”“说说你的理由,为什么这样做……”或者问其他问题,引得孩子不得不搜肠刮肚地找出理由解释。孩子在“吵架”或者争论的时候,由于必须马上回答,一句接着一句像连珠炮,没有犹豫的时间,精力会特别集中,而且思维也会越来越敏捷。通过“吵架”培养孩子思维的灵敏性和灵活性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从生存的角度来说,应当教会孩子“文明的吵架”——辩论。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犹豫不决 做事

上一篇:孩子在公共场合哭闹 家长这样应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