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远离秋燥 七个小妙招让宝宝更水润

少儿教育资讯 网易亲子综合 2017-10-09 09:07:29
[摘要]秋天啦,非常干燥,怎么样才能让宝宝皮肤看起来很水润呢?

101d387230ee41c5952eb71a3cfa3fb920170914145013.jpeg

限制甜食防痒症

  小宝宝皮肤内水分主要存在真皮,而秋季小宝宝的体内经常会处在缺水的状态,这时皮肤就会把水分提供给肌体,以补充血液循环的需要,结果就容易造成皮肤因缺水而干燥、瘙痒,出现丘疹等皮损,多见于1~3岁的小宝宝。

  提示:此时要限制糖和甜食的摄入,并且及时补充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让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每天还需温水洗浴1~2次。

  柔软衣服防皮炎

  每到季节转换的时,过敏体质的宝宝特别容易患上异位性皮炎。处在婴儿期的胖宝宝常会在前额、面颊部位出现红斑,或是小丘疹,宝宝会因痒而抓破皮肤,形成渗液,反反复复、时轻时重。

  提示:让宝宝穿柔软、宽大、洁净的衣服,是防护异位性皮炎的重要手段。天刚转冷,别让宝宝就穿上丝毛制品,也不要穿得过暖,以免加重痒感;牛奶和鸡蛋是动物蛋白,可能会加重皮炎表现;如果是母乳喂养,乳母要注意饮食,减少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湿润空气防鼻衄

  当周遭空气干燥时,小宝宝的鼻粘膜由于缺乏调节湿润的能力,加上鼻腔内的血管非常浅表,很容易在不留神之际破裂出血。

  提示:不要让宝宝养成挖鼻孔、擤鼻涕的不良习惯。孩子睡觉时,应把被子盖在下巴以下部位,保持鼻子通畅,让宝宝多呼吸新鲜空气。宝宝房间可通过加湿器或勤擦地板来湿润空气。并注意适量补充些维生素C等制剂。鼻子流血时,应马上让宝宝坐下或者躺下,父母可用拇指和食指压住孩子鼻翼两侧,待几分钟后,轻轻松开手指,鼻血大多就可以止住。或让宝宝头部保持竖直,将消毒棉卷或清洁的纸巾卷塞进出血的鼻孔,但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宝宝的后脖颈,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比较严重,应立即去医院处理。

  少食辛辣防鼻炎

  如果宝宝连着打几个或是十几个喷嚏,同时还一个劲地揉眼睛、流眼泪、结膜充血,鼻道堵塞、流淌清水样鼻涕,咽喉部位感到干痒,并有烧灼感,很可能是患了过敏性鼻炎。

  提示:这是一种季节性疾病,通常是由悬浮在空气中的花粉引起的疾病。在疾病好发的春秋季节里,要适当锻炼身体,以提高免疫力。调节饮食,减少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外出时最好给宝宝带个小口罩。

  雪梨润肺防燥咳

  如果宝宝出现干咳无痰或少痰、口干舌燥等症状,一般是由于燥热损伤肺阴所致的燥咳症,此时首先应该考虑的便是滋阴润肺。

  提示:雪梨1个或莲子10克,粳米50克,百合2克,煮粥食之,一日两次。或川贝1克研末,和1个雪梨炖熟,加冰糖适量服用,早晚各一次,以润肺滋阴止咳。如果经上述处理后仍小咳不止,或是伴有发烧、头痛等症状时,不要自行滥用止咳药,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膳食平衡防炎症

  如果孩子出现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张口易出血等症状,有时甚至连吃饭、说话都受影响时,就说明孩子患上了口角炎,即俗称的“烂嘴角”。

  提示:注意膳食平衡,加强营养补给。让孩子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水果和新鲜绿叶蔬菜等。要注意保护好孩子的面部皮肤和口唇的清洁卫生,进食后及时擦嘴,不要让孩子用舌头去舔唇和口角,或者撕嘴唇上的干皮,要少吃零食,不要吮手指。准备一支孩子专用的润唇膏,在每餐饭后,擦净嘴,然后涂一次润唇膏,睡前再涂一次。

  多喝白水防便秘

  宝宝在夏天一般食欲较差,到了秋天,各种美味能让宝宝的胃口大开,但是富含营养的高蛋白食物多吃会使宝宝的胃肠负担明显加重,容易出现口臭、便秘等现象。

  提示:每天要给宝宝多喝些白开水,使结肠对粪便水分的重吸收减少,粪便就能顺利排出。此外,酸奶、胡萝卜、苹果、香蕉、玉米、红薯等食物,也都有助于在秋季协助1岁以上的宝宝轻松排便。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远离秋燥 宝宝 水润

上一篇:尚稷路学校斑马线正对校门 学生过马路存隐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