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养娃到底为什么,你仔细想过吗

少儿教育资讯 网易亲子综合 2017-08-28 15:26:10
[摘要]对不少人来说,生孩子不过是为了繁衍后代,认为只要将孩子养大就可以了,从未思考过养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这里提醒大家,养孩子请别那么功利。

  对不少人来说,生孩子不过是为了繁衍后代,认为只要将孩子养大就可以了,从未思考过养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这里提醒大家,养孩子请别那么功利。

a69f64fcc2d8775a638ad3b76d54f0c4.jpeg

  ▼ 双胞胎弃婴美国相聚,养育孩子观念引热议

  前段时间看到了这样的新闻:一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双胞胎女宝宝被遗弃之后,先后分别被两个美国家庭领养。之后养父母分别给她们做了心脏手术,还积极帮助她们寻找家人。终于在双胞胎十岁的时候,找到了彼此。

  可能很多国人觉得难以理解,为什么会有外国人不远万里到中国来领养孩子,而且很多都患有先天性疾病。他们把孩子领养回去后,不仅帮他们治病,用心照顾他们,还让孩子学习中国文化,孩子长大之后还帮助他们寻根。这背后反映的就是外国人养孩子没有我们功利!

  在中国,“养儿防老”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养孩子这件事情上面,很多人一开始就有了很多功利色彩。但是很少有人把“喜欢孩子,希望家里多一个新成员,大家一起来爱他/她”作为首要理由。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家长们对孩子的要求总是特别多,喜欢和别人家的孩子攀比。但是这样只会让孩子不快乐,什么时候大家可以认识到孩子的快乐比光宗耀祖更加重要呢?

64ba703c7c64e0fe549e75afd6f5b8ed.jpeg

  ▼ 爱孩子,方法你真的会吗?

  应该没有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但是有时候因为表现爱的方式或者爱孩子方法不对,反而会让孩子怀疑爸妈到底爱不爱自己。那么家长到底应该如何爱孩子呢?不妨一起来看一看。

  1.把成长的自由还给孩子

  之前遇到这样一个孩子,动手能力和语言能力都比同龄的孩子差,三岁多还无法用彩笔在纸上画出痕迹,大家都很奇怪为什么孩子的力气这么小。家长解释说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整天不吃饭、不上厕所,一定要回家才愿意吃饭、上厕所。每次送孩子上幼儿园都像上酷刑一样。而这背后的原因是孩子从小由外公外婆带大。喂饭、上厕所等全都要外婆帮忙,这就导致孩子自己不会吃饭和上厕所。

  很多家长都会有一个误区,认为吃饭上厕所这种事情不用教,孩子长大了就会了,特别是老人。在他们看来,爱孩子的方式就是让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但是这种所谓的爱剥夺了孩子成长的自由和权利。

  就拿末代皇帝溥仪来说,五十多岁关进监狱的时候还不会自己穿衣服,因为从出生到进监狱之前都有人帮他穿衣服,导致他成了生活上的废人。所以家长一定要放开手,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2.把管理的责任教给孩子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也是很有必要的事情。之前还碰到七十多岁的老人背着书包送孙子去上学的事情。那男孩子个头都有一米七了,还需要爷爷送去上学真的让人无法理解。老人的解释是如果不送的话孙子上学会迟到。其实这就是很多家长的心理,担心自家孩子会犯错、会受委屈,所以就想尽办法帮孩子承担责任。

  但是在家长的溺爱中孩子如何有责任心,长大之后如何承担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呢?家长总是担心孩子会犯错,但是却不明白如果小时候不让他犯错,孩子就积累学不到犯错以及纠正的经验,长大之后就会犯大错。

  孩子的责任心需要从小培养,从小事做起。从让孩子自己穿衣吃饭开始,到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样可以让孩子慢慢学会承担生活责任,成为一个责任心强有担当的人。

  3.用赏识的眼光看孩子

  不少家长为了激励孩子,会拿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什么邻居家的孩子考了满分,朋友家的孩子当了班长之类,并且还会责怪孩子没出息。家长以为这样会刺激到孩子使其努力奋斗,殊不知他容易会在这种比较中慢慢失去信心,甚至变得自卑。

  父母的赞美可以给孩子带来自信,而自信能助力孩子成功。当孩子想要做一件事情,即使全世界都觉得他可以,但是如果父母觉得他不行的话,那么孩子很可能就对自己失去信心。如果你总是轻视孩子,会让孩子表现的越来越差;如果你总是对孩子百般挑剔的话,孩子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孩子需要父母的认可和鼓励,如果你懂得赞美、赏识孩子的话,他会在阳光下健康、自信地成长。

9dca662e0f65c46f813ff52ba0379ef5.jpeg

  ▼ 爱孩子,这些误区别乱闯

  很多家长自认为很爱孩子,殊不知一不小心陷入误区,坑害了孩子。

  1.是伺候孩子,还是使用孩子?

  有些父母过于溺爱孩子,甘心沦为孩子的保姆,什么都帮孩子做,从穿衣喂饭到背书包、拿水杯。这些事孩子明明自己可以做的,父母却全代劳了。但是孩子却意识不到父母的辛苦付出,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

  而聪明的父母会给孩子下达任务,引导孩子去做事。凡是孩子自己可以做的事情,都让他自己来。如果孩子主动为父母做事,哪怕是倒水,请欣然接受并且及时称赞。孩子听了很高兴,觉得自己很有用,会更乐意帮忙做事。

  2.是否定孩子,还是肯定孩子?

  很多父母比较挑剔,总是认为自家孩子这不好那不好,还喜欢用自家孩子的短处和别人家孩子的长处比较。这类家长的口头禅是“你看看人家”。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很容易对别人家的孩子充满恶意,而且容易自我放弃。

  宽容的父母懂得肯定孩子,他们会发现孩子成长进步的点点滴滴,并且不吝啬去表扬孩子。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不仅有耐心,而且充满自信。

  3.是指责孩子,还是鼓励孩子?

  苛刻的父母不容许孩子犯一丁点错误,否则动辄打骂。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逃避父母的责骂,孩子往往会选择说谎来推卸责任,长大之容易怨天尤人。

  而理智的父母明白:在成长过程中免不了犯错,孩子是在犯错——知错——认错——改错中慢慢长大。如果家长不允许孩子犯错,其实是对孩子的伤害。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了解到犯错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让孩子学会为自己所犯的错误负责。

  4.是怀疑孩子,还是信任孩子?

  疑心重的父母总是对孩子充满怀疑,认为孩子肯定干了什么坏事,不相信孩子会改正,总觉得孩子在说谎。不仅如此,还将孩子做错的事情挂在嘴边,家长的不信任会让孩子继续说谎。

  而放心的父母会对孩子充满信任,他们相信自家孩子是好孩子。即使孩子犯过错,他们也可以发现孩子的优点。能够得到父母信任的孩子,会更加愿意展示自己好的一面,因为他们不愿意失去父母的信任。这样的孩子不仅懂得爱自己,更懂得爱别人,自然会变得非常优秀。

  5.是放纵孩子,还是管教孩子?

  愚蠢的父母认为爱孩子就要满足孩子所有的需要,不管孩子的要求合不合理。在溺爱之下长大,孩子会变得目中无人,甚至可能会干出一些违法的事情,毁掉了自己的一生。而这一切源于父母对孩子的放纵。

  而聪明的父母知道孩子需要学习规矩,需要自己的管教。对孩子放手,不等于是放纵孩子,而爱孩子不等于要溺爱孩子。大家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样才是爱孩子的正确姿势。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养娃 功利 爱孩子

上一篇:我是小小飞行家,童学会小记者走进2017年通航大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