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宝宝长牙发高烧 妈妈这样护理

少儿教育资讯 PCbaby 2017-08-22 09:43:25
[摘要]宝宝到了一定年龄就会开始长乳牙,而长牙期间不仅让宝宝口腔不舒服,还会断断续续发低烧。

  宝宝到了一定年龄就会开始长乳牙,而长牙期间不仅让宝宝口腔不舒服,还会断断续续发低烧。细心的妈妈还会发现,宝宝乳牙萌出前几天可能会有一些异常的表现,比如哭闹、口水增多、睡眠不好、低热、轻度腹泻、局部牙龈可能充血等,这些都是容易造成发烧的症状。

3686848_580-0623-7.jpg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这可愁坏了妈妈们!

  宝宝长牙期间发烧跟平常的发烧有啥不同?护理方面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今天大家一起来补补课吧,关注一下宝宝长牙发烧的护理方法。

  宝宝长牙发烧到底为什么?

  很多妈妈想不明白,宝宝长颗乳牙怎么就跟发烧扯上关系了?

  其实,龈发炎是宝宝长牙期间产生发烧的主要原因。

  由于长牙之前牙齿在努力钻出牙龈的时候,会产生类似“伤口”的地方,容易引发炎症。再加上长牙的宝宝爱乱咬东西,啃玩具、咬手指等,影响了对“伤口”、口腔的清洁,而且许多新手父母对于宝宝长牙这件事一无所知,对宝宝牙龈的炎症反应不及时处理,从而引发宝宝牙龈发炎严重, 导致发烧。

  长牙期的发热跟平时没什么区别,但要知道的是,出牙的发热是会反复的,这就需要我们给宝宝做好退热工作。

  如何尽早发现宝宝长牙发烧

  摸:平时经常摸摸宝宝的小手和颈部后面,既可知道宝宝体温是否正常。

  看:宝宝脸部潮红、嘴唇干热、哭闹不安,或者没有食欲。

  测:宝宝正常的基础体温为36.9℃—37.5℃,一般当体温超过基础体温1℃以上时,可认为发热。其中,低热是指体温波动于38℃左右,高热时体温在39℃以上。连续发热两个星期以上称为长期发热。

  长牙又发烧了,这样照顾宝宝~

  NO.1注意口腔清洁

  宝宝在长牙的时候发烧有时候是因为口腔不够卫生,有害菌过多而引发的感染,所以父母应该注意保持宝宝的口腔清洁。

  在宝宝的长牙期,建议宝爸宝妈们每日用无菌纱布棉沾温开水擦拭宝宝牙床、舌苔,保持宝宝口腔清洁,减少口腔细菌,也能降低宝宝牙龈发炎的几率,推荐这款性价比高的清洁棉,质地细软,网状设计的纤维清洁效果更佳。对于已经发生牙龈炎症的宝宝,更需要每日使用无菌纱布棉清洁牙龈,局限炎症避免扩散。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人的手上细菌很多,宝爸宝妈在为宝宝清洁口腔时需要洗净双手,最好使用手消毒液消毒,避免手上细菌带入宝宝口腔。

  NO.2物理降温

  此时就需要定时测量宝宝的体温,监控宝宝的体温变化。如果宝宝的体温低于38.5℃,通常不需要使用药物,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比如退热贴,或是温水毛巾降温。

  NO.3多喝水

  长牙期给宝宝多喝水,特别是发现宝宝牙龈出现红肿的情况,多给宝宝和一些温开水,少吃甜食、易上火的奶粉和辅食。

  让宝宝适当多喝一些水,既可以保持宝宝口腔的清洁,也可以很好的补充宝宝因为发烧而流失的水分。

  NO.4谨慎选择药物

  如果宝宝长牙时发烧的温度过高,超过了38.5℃,可以吃宝宝专用退烧药。排除其他异常情况外,仅因出牙引起的低热现象。低于38.5℃时可以物理降温。用温水擦拭宝宝四肢,腋下,脖子后面,一定要是温水不能是凉水,额头可以用凉水冷敷。爸妈要注意,如果宝宝有手脚发凉、全身发抖、口唇发紫等所谓寒冷反应,则要立即停止。

  NO.5注意宝宝饮食卫生

  宝宝发烧期间,新陈代谢会加快,同时营养物质的消耗速度也比平时要快。给宝宝补充营养丰富的食物有助于宝宝尽快恢复,牛奶、鲜果汁、绿豆汤、

  发烧饮食调理以流食为主,如奶类、藕粉、奶类(少油)等,也可喝些绿豆汤,有助于降温。当孩子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喂半流质,如肉末粥、面条、稀饭、蛋花粥、配些易消化的鱼(清花鱼)。

  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以免引起宝宝发生细菌感染而发烧。

编辑:张露露

相关热词搜索: 乳牙 发烧 护理

上一篇:新生儿老打嗝 试试这些小妙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