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学音乐不一定成为音乐家 朱宗庆打击乐团告诉你快乐学音乐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6-03 16:55:00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提起学音乐,很多人就想起了无休止的独自练习,没完没了的考级比赛。提起打击乐,大部分人第一反应是敲鼓。但其实,学音乐也可以很快乐,打击乐也能丰富多样。这个儿童节,西安音乐厅艺术教育部,邀请台湾极具亲和力的大咖朱宗庆打击乐团2团团长阿棋老师,和孩子、家长一起分享“击打”的秘密。让我们从心跳的节奏出发,释放敲敲打打的天性,从生活随处可得的素材中获得节奏,慢慢的、快乐的走进音乐的世界。

  阿棋老师是谁?

  他专注敲敲打打的打击乐这一件事情30年,他因为打击乐从叛逆少年到今天的艺术大咖,他做的艺术分享课有趣、有料、有互动,他就是来自朱宗庆打击乐团2团团长阿棋老师。


  30年专注打击乐与儿童音乐教育 推动打击乐深入民众家庭

  朱宗庆打击乐团创立于1986年,是台湾第一支职业打击乐团,三十年来专注于打击乐与儿童音乐教育。在台湾,集热情、活力与专业于一身的朱宗庆打击乐团,是非常著名的现代打击乐团。它是少数能融汇中西打击乐器演出的团体,也是率先将打击乐的演奏、教学、研究与推广工作进行结合发展的专业团队。

  打击乐在台湾,从一个相当陌生的音乐名词,到如今打击乐教育十分普及的盛况,朱宗庆打击乐团扮演着非常关键性的角色。为了拓展打击乐的欣赏人口,朱宗庆打击乐团走出了严肃的音乐殿堂,以生动活泼的轻松乐曲拥抱民众,通过举办不同型态的音乐会,让打击乐更亲近民众的生活,甚至更推出为儿童设计的儿童音乐会,让打击乐深入每个家庭。阿棋老师说:“其实打击乐器是人进入音乐艺术领域最低的门槛,我们借着玩的方法让儿童去接触音乐,喜欢音乐,自然而然进入学习的领域。”

  全场气氛轻松有趣 大人小孩争相体验打击乐

  90分钟的音乐讲演,阿棋老师通过提问、展示、互动、表演的方式,不断的调动着场内大人、孩子的注意力,现场互动不断。经由阿棋老师的启发,小朋友和家长们对于打击乐器都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原来打击乐就在生活中,随时随地,触手可得,从节奏开始,就能进入音乐的奇妙世界。

  媒体提问 关于儿童音乐教育的问题真不少

  活动结束后,媒体还对阿棋老师进行的专访,对于家长关心的儿童音乐教育问题,与阿棋老师一起沟通。

  Q:请问儿童都有必要学习一样乐器吗?

  A:是的,只要孩童有兴趣我都会非常鼓励学习音乐。因为音乐将会伴随孩童未来受益无穷,如情绪的管控与注意力的集中,还有美学的鉴赏能力培养等等。

  Q:很多孩子都是为了考级,拿证书而去参加一些音乐培训,一旦过关后就不再碰乐器。请问朱团的音乐教育方式与其他音乐教育有什么不同?如何培养孩子真正喜爱音乐,有没有什么可以推荐的书籍、讲座或活动呢?

  A:您说的的确是很多孩子学习音乐的情况,最终导致孩子远离音乐生活。我们的教学系统重视的是孩子对音乐的接触感受然后喜欢,进而愿意去学习,对于教学的方式也是广面的接触认识音乐的各种形态与表现方式。让孩子们都能很开心的进入音乐世界,未来成长的各个阶段也有音乐作为内心及生活的陪伴。

  所以课程会以有趣好玩的音乐游戏、音乐故事将枯燥的乐理知识和演奏技巧融入其中,学习者能因此产生成就感,对于有难度的知识技巧也能潜移默化的吸收,孩子就能持续的维持对音乐学习的兴趣。

  对于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喜好,鼓励您可以选择儿童类的音乐演出节目,或者较为生动活泼的互动型讲座,用吸引孩子好奇的方式让他(她)认识音乐,就能享受生活中有音乐、音乐中有生活的乐趣啦。

  Q:节奏感不仅对于成人而且对于儿童也很重要,打击乐对于节奏感的要求应该非常高,请问您是怎么来开发和培养儿童的节奏感的,儿童会不会受先天的影响?

  A:有心跳就有节奏,敲敲打打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这是一种先天的能力!朱宗庆打击乐教学系统为孩童设计的课程中,包含以“玩”的概念,透过音乐游戏来开发与培养孩子的兴趣,经由“玩”来感受节奏并获得成就感。应尽量避免让孩子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时常感到挫败。

  Q:打击乐可以锻炼孩子的什么能力呢?

  A:打击乐有着其他乐器没有的社会性:

  它的群体性,不同于钢琴、小提琴可以独自学习,打击乐是一个强调合作与人互动的乐种,有着群体性、团结性与自由开放的特色。朱宗庆打击乐团团员因为长期的共同演出,培养了彼此生活上的包容;演出前后的协作,训练了团员之间的配合、学习的能力,因此打击乐是学习群体生活的一种历练、团员之间必须要非常有默契。

  它的平民化,相对于其他乐器,它通常不必是富裕家庭才负担得起的器乐,早年学习打击乐的学生大多来自中等家庭,学生的个性在学习上也比较容易接受挫折。

  它的多样性,打击乐因为强调的是现在生活里的新音响,它的乐器无所不包,包括各种锅碗瓢盆、扫帚垃圾桶,甚至报纸、打火机,让台上台下非常容易打成一团。

  它是最容易“移民”的乐种,朱宗庆教授说:几乎所有的民族都认为他们最传统的音乐是打击乐,而打击乐没有太明显的中西之别,只是音色与韵律感的风格不同,朱宗庆老师表示“对朱宗庆打击乐团来说,我们谈传统打击乐,但不会只谈中国传统打击乐,所以到各地演出时融合度很高”。

  Q:相对其他乐器,打击乐是小朋友最容易上手的乐器吗?为什么?

  A:是的,相对于其它乐器来说,打击乐是一个容易上手而且可以学习与玩乐并存的。因为打击乐的稳定性很高容易产生声响,再者打击乐器一般的外观造型很容易吸引小朋友的眼球,增加其学习的关注力。小朋友不管拿到哪一种打击乐器因为声音发响就能降低音乐学习初期的挫折感,让小朋友产生信心,进来培养出对于音乐艺术的喜好。

  Q:请问怎么样的方法比较有效地引导幼儿学习打击乐并喜欢上打击乐?

  A:音乐的学习是需要循序渐进的,学音乐必须经由接触、感受、喜欢、学习、训练这五个历程循序渐进。起先可以先以游戏的方式带领幼儿进入,让他们开始产生好奇。而后以多样的打击乐器来让幼儿感受不同的音色与演奏方式,从感受转为喜欢。

  建议让孩子在学习初期不被技巧所困而心生挫折,当孩子持续对音乐有了发自内心的喜爱,不管以后是要朝向音乐专业之路发展,或纯粹让音乐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都是十分珍贵而美丽的体验。

  秉持这样的精神,创办人暨艺术总监朱宗庆,于1991年在台湾开始设立了「朱宗庆打击乐教学系统」,26年来累积了相当多的音乐教学心得,在2017年7月开始,西安音乐厅的教学中心将正式设立。

相关热词搜索:

Top